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865
瑞士批准尼洛替尼上市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30
     本报讯 日前,诺华公司的尼洛替尼在瑞士获得了世界范围内首个上市批准。该药是一种新型的靶向肿瘤治疗药物,它对那些产生伊马替尼(格列卫)耐药或者不能耐受的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患者疗效显著。

    尼洛替尼属于第二代选择性更强、疗效更显著的Bcr-Abl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它从合成到上市只用了不到五年的时间。一项II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患者使用尼洛替尼后有效率高、耐受性好、安全性可管理。尼洛替尼可以通过靶向性地作用于Bcr-Abl蛋白,来抑制含有异常染色体的癌细胞的产生。Bcr-Abl蛋白是由含有异常的费城染色体的细胞产生的,在患有CML的患者中,这种蛋白质被认为是致癌白细胞过度增殖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临床试验中,使用尼洛替尼治疗后,42%的对伊马替尼耐药的慢性期费城染色体阳性(Ph+)CML患者会出现异常染色体减少或者消失的情况;而在处于加速期的患者中,也有31%的患者能够获得同样的效果。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是四种最常见的白血病之一,在世界所有白血病病例中大约占15%。它主要是由于未成熟白细胞的过度增殖而引起的,大约95%的CML患者会产生费城染色体。

    (白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