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886
发挥部门作用 推动政府责任落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30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对本地区药品安全工作负总责。这是对地方政府提出的全新要求。如何使地方政府把药品安全负总责的工作抓到位?笔者认为,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发挥自身作用,采取具体措施,积极推动地方政府药品安全监管责任的落实。

    ▲加大宣传促进政府重视

    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让地方政府加深认识,切实把药品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药品安全责任细化到政府责任目标考评中去,将药品安全工作和其他经济、文化、社会等工作融为一体,做到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验收、同奖惩,推动药品监管工作成为各地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常态工作。

    药品安全监管涉及食品药品监管、卫生、工商、物价、公安等多个部门,但从职能上来看,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是核心部门。因此,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在药品安全监管上主动为政府出主意、想办法,并联合其他执法部门,围绕难点、重点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重拳出击,全力维护药品市场秩序。

    ▲与食品监管结合提高监管效率

    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实际工作中,应注重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有效结合,切实提高监管效率。建议地方政府成立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并将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设在食品药品监管局,这样便于地方政府有统一的抓手,也便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统揽全局工作,积极为地方政府当好参谋和助手。

    为整合监管资源,建议将地方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和药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队伍合并,这样便于培训和管理,也利于充分发挥协管队伍在食品药品监管中的作用。

    此外,还应建立一个多功能的应急指挥中心,使食品药品应急处理有一个共享平台,便于信息资源互通互联,及时有效地处置各类食品药品突发事件。

    ▲完善自我塑造部门良好形象

    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通过完善执法责任制,推进诚信体系和信息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等方式,扩大社会影响力,塑造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良好形象。

    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及时清理公开行政许可事项、执法目录、法律依据,明确行政执法各个岗位的职责,落实错案追究等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廉洁从政。

    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主动参与地方政府诚信建设的同时,还要把诚信体系建设扩大到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去,积极开展诚信评比活动,引导和规范企业自律。在地方政府推行的信息体系建设中,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争取主动,利用地方政府门户网站宣传自己,与社会各界沟通,努力扩大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地方的影响力。

    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还应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在创建文明城市等活动中要不遗余力,在帮扶贫困村、扶持贫困户中要有所作为,在慈善互助中要不甘落后,在与驻地社区结对共建中要创新特色,充分发挥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

    江苏省扬州市宝应食品药品监管局 王得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