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876
寻找差异异军突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30
     ▲案例

    某企业有一个骨痛贴剂产品,年销售量为2000多万元。该企业希望把这个品种做大做强。但根据几年的市场运作经验,他们发现该品在临床上难以在短时间内大幅提升业绩,要想迅速打破临床销售瓶颈,必须从OTC方面寻求新突破。

    通过调查,企业发现,当时骨痛贴剂市场已形成以奇正藏药、桂林天和、羚锐股份为代表的三足鼎立的格局。奇正消痛贴、天和骨通贴、骨质增生一贴灵已成为人们熟知的品牌,三者销量占据着相当的市场份额。那么,自己的产品如何才能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呢?

    在一家营销策划机构的帮助下,企业结合自身产品的特点和患者的需求,寻找到差异化的产品特点诉求。他们称之为“骨病三步疗法”:第一步,定位镇痛。运用先进的分子筛提炼出药物小分子,精确定位,通过不饱和透骨给药直达体内患处,药物小分子能准确找到痛点,并迅速对痛点骨组织进行疏通,恢复组织养分供给,快速达到止痛效果。第二步,吸附消炎。其药物功效小分子对坏死细胞进行有力撞击,清理坏死细胞,将其吸附并排出体外,随着功效小分子撞击速度的加剧,骨组织有针刺感,并伴随轻微的发热发烫,最后彻底清除受损组织炎症,消除肿胀现象。第三步,感应修复。在定位镇痛、吸附消炎后,持久的药物功效小分子在细胞组织内循环,激活休克的成骨细胞,并修复受损细胞,优化成骨细胞生长环境,全面修复骨组织受损部位,恢复骨组织的原有系统功能,使骨骼转动自如,长期使用可根除骨病。

    差异化的产品特点确定后,通过有计划有步骤的宣传,不到一年时间,该产品销量连连翻番,成为骨贴市场的一匹黑马,打破了原来骨贴市场三足鼎立的格局,使骨贴市场呈现四分天下之势。

    ▲点评

    为该企业进行策划的上海某营销机构认为,该产品效果好,贴在患处感觉非常明显,但更重要的是需要从机理方面进行梳理整合,让患者对产品能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从而加强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在当时,骨贴市场的营销推广中,虽然类似产品的广告很多,但大都缺少新意。因此,如果针对该产品的特点,从产品概念、表现形式、传播方式等方面进行创新,就可能突出该产品的差异化优势,从而提升该产品的产品力。

    那么,有了差异化的概念后,该如何传播呢?营销策划实施三步走的策略。第一阶段:刊发相关文章,引起关注,宣告产品登场,传递产品疗效新信息,强烈刺激市场消费。第二阶段:直接从主要症状入手,以刊发有关功能的文章强化宣传产品疗效,做出必要的承诺。借助热点话题,营造声势,引导从众心理,掀起新一轮关注热点。第三阶段:以药店、厂家、患者三位一体的报道形式,从客观角度阐述产品疗效好,制造一种消费流行。通过这样的策略,差异化的产品理念逐步被消费者接受,成就了产品销量的增长。

    (张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