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893
加强调研 明确责任 深入整治——武义全面查处冒充药品的非药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30
     本报浙江讯 今年3月以来,浙江省武义县食品药品监管局把对冒充药品的非药品监管与作风建设年中的“破解难题”活动相结合,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清理问题广告,查处问题产品,加强对药品经营企业的引导和规范,取得了明显效果。

    “非药品”特指某些食品、保健品、消毒产品虽标示的是“消字号”、“健字号”等非药品批准文号,却非法添加药品成分、宣传药品疗效,误导消费者当作药品购买和使用。近年来,“非药品”呈逐渐泛滥的趋势,严重扰乱了药品市场秩序。

    4月起,武义县局对全县药品经营企业的“消字号”、“健字号”等批号产品的经营状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共出动调研人员80余人次,检查企业100余家次,调研产品200多个,初步确定问题产品47个。同时,该局对该县境内销售的“消字号”、“健字号”等批号产品的广告情况进行监测,共监测到“非药品”广告20余条。

    在调查摸底后,该局集中力量开展了“非药品”专项整治行动。对初步确定的问题产品进行了重新核查,共确定问题产品37个,查处了3个进行违法广告宣传、假冒批准文号、非法添加药品成分等问题较严重的产品,对其余产品则采取了责令停止销售并撤柜销毁的措施。

    该局对“消字号”、“健字号”等批号产品的广告进行了全面清理,经核实的10条违法违规广告中,责令停止宣传1条,责令整改9条,同时还要求该县各药品经营企业在播出相关广告前须经过该局审查,审查符合规定的才能播出。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该县药品经营企业对“非药品”的认识得到迅速提高,纷纷主动进行整改或停播问题广告。

    该局还组织全县56家药店向社会作出“诚信自律经营”公开承诺,公布举报电话,请群众参与监督。7月底,该局发放给全县60余家药品经营企业每家一份“非药品”清单,并与他们签订责任书,要求药品经营企业不得经营“非药品”,对自家经营的“消字号”、“健字号”等批号的产品进行重新审核确认,如发现问题产品及时进行清理。

    8月初,该局组织全县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召开专题学习会,要求药品经营企业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的规定,建立健全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等与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有关产品的进货检查验收、产品购销台账等制度。

    (陈朱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