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2901
当前食品价格形势分析——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答记者问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30
     今年以来,以食品为主导,我国价格总水平出现明显上涨,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6%,创近10年来最高涨幅,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强烈关注。本版8月18日对食品价格能否回落已有相关报道,今天再次刊发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回答记者的部分提问,以帮助读者分析当前食品价格形势。

    ——编者按

    1问:目前,社会上对物价上涨有不同看法。有些人认为是结构性的,也有的人认为是全面通货膨胀的前兆。请问您怎么看?

    答:我们注意到社会各方面有不同的认识和理解,我们认为目前的价格上涨主要是结构性上涨。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有八个类别,1~7月份累计上涨3.5%中,食品和居住类价格上涨的影响是最大的。从食品价格看,1~7月份食品类价格上升8.6%,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2.9个百分点。从居住价格看,居住类价格上升4.1%,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0.5个百分点。两类价格的影响达3.4个百分点。其他六大类价格升降相抵,对价格总水平上涨几乎没有影响。
, 百拇医药
    2问:您刚才谈到1~7月份食品价格上涨8.6%,是导致今年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您能否详细介绍一下食品价格上涨的情况?

    答:食品价格上涨,根源在于粮食、食用植物油、猪肉价格上涨。首先是粮食价格。去年11月份粮食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截至今年8月14日,我国稻谷、小麦和玉米三种粮食平均市场收购价为每市斤0.79元,比去年同期上涨8.4%。其次是食用植物油价格,从今年4月开始上涨,到8月14日,菜籽油、大豆油、花生油价格比去年同期分别上涨了44.4%、42.6%和35.2%。第三是猪肉价格,5月初以来出现两次较大幅度上涨。到8月14日,36个大中城市猪肉(精瘦肉)零售价格分别为每市斤13.76元,同比上涨79.4%。由于粮、油、肉等食品价格上涨,以上述产品为原料的制成品价格、餐饮价格和部分轻工产品价格也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

    3问:食品价格为什么出现大幅度上涨?

    答:这一轮农产品价格的上涨,既有国际市场涨价的影响,也有成本增加的推动;既有供求关系变化的影响,也有个别经营者不正当行为的推波助澜。
, 百拇医药
    首先,国际市场粮油涨价的影响。全球粮食减产和石油价格飙升,使一些国家利用玉米加工燃料乙醇增加,直接导致了农产品价格的大幅度上涨。由于上述供求关系的变化,去年四季度以来国际市场粮价持续上升,必然会引发粮油进出口数量的变化,从而影响国内市场价格。

    其次,成本增加的推动。随着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农业生产成本大幅上升。农民现金收入增加55%,带动农村用工价格大幅度提高,粮食生产成本每亩上升23.9%。农民外出务工增加,收入来源多元化,造成种植业和养殖业比较效益下降。粮食是基础性产品,粮价上涨必然带动食品价格上升。

    第三,生猪供求的失衡。去年猪价过低,影响了农民养猪积极性。去年下半年以来,发生在南方部分地区的猪蓝耳病疫情,造成母猪流产和仔猪大量死亡。这是近三个月来猪肉价格两次大幅度上涨的直接原因。

    总体上看,这一轮农产品涨价仍属恢复性上涨。我国主要农产品价格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达到峰值后一直在较低水平运行。目前,我国小麦价格仍低于1996年,大豆价格低于2004年,猪肉价格与1997年相比,只上涨了30%左右。因此,这次价格上涨在一定意义上说也是对农产品生产成本增加的补偿。今年上半年农民纯收入增加13.3%,为20多年来最高,农产品价格上涨是重要因素。
, 百拇医药
    当然,还应当指出的是,个别行业协会和企业的不正当价格行为加剧了食品价格的上涨。

    4问:对目前的价格上涨,国家采取了哪些措施?能否保障市场供应?

    答: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一轮价格上涨问题,国务院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并视察生猪市场。7月30日,国务院发出《关于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稳定市场供应的意见》;7月31日,国务院召开全国“菜篮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具体部署;8月13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切实落实政策保证市场供应维护副食品价格稳定的紧急通知》;此前,5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做好猪肉等副食品生产供应保持市场稳定工作的通知》。国家发改委也多次会同有关部门召开会议,落实国务院的各项部署。各级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也都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加紧开展工作。

    我国农产品的供应是完全有保障的。从粮食供应看,我国粮食生产已经连续3年丰收,今年夏粮又取得好收成。从食用

    植物油供应看,2006/07年度供应量为2350万吨,比上年增加150万吨。我国食用植物油加工能力过剩,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要。从副食品供应看,尽管今年上半年生猪生产下降,但牛羊肉、禽肉、鲜蛋、水产品的产量均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牛奶产量近6年来年均增长24%,副食品的供应也是充足的。此外,包括方便面在内的其他食品加工能力也是过剩的,都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稿件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