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早秃(脱发)
编号:11482427
发辫扎太紧可能造成脱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90期
     女孩的辫子扎得太紧或向后梳辫子,抑或扎成马尾辫,都有可能出现永久性脱发的风险。《英国皮肤病学》杂志上的一篇报告中说,随着时间推移,玉米穗、麻花辫或那些需要化学直发剂烫发和拉长头发的发型,都会损坏发质,造成秃斑。

    他们在南非对近2000名成人和儿童进行的这项研究发现,大约有七分之一的女生和三分之一的妇女存在牵引性脱发。研究人员认为造成脱发的原因是过度和长期牵拉头发造成的。他们发现十分之一的非洲男性存在“项部疤痕疙瘩性痤疮”等皮肤问题。这种皮肤问题能导致脑袋后面出现丘疹、疤痕和脱发。南非开普敦大学的研究人员将这种情况与深受黑人喜爱的剃光头的理发方式联系起来。他们还说,这种情况还能增加感染血源性传染病的风险。脱发更长见于那些用化学方法“烫发”或拉直头发,扎成马尾辫的儿童身上。五分之一烫头的儿童患有牵引性脱发,与此相比,那些拥有天然头发的人患上这种疾病的比例只有二十分之一。

    在成年人中,那些烫发或将自然头发扎得过紧的女性更有可能出现脱发。那些头发既烫过同时又被拉长了的人最有可能出现脱发。研究人员写道:“这显示,烫发可能让头发变得更脆弱,因此导致抵抗直板烫造成的牵拉的能力降低。”研究人员表示,男性的发型越短,越容易造成意外割伤和出血,这种情况可能会导致皮肤问题或感染。其中一位论文作家诺兰拉·库马洛说:“牵引性脱发在妇女和女孩间非常普遍,尤其在松散的头发被编成马尾辫、拉直或烫发后。这些都能引起难看的脱发问题。项部疤痕疙瘩性痤疮似乎更常出现在经常理发的男性身上,它与理发有联系的丘疹、疤痕和出血有关。为了创造出可能最短的头发发型,电动推子经常深入到头皮以下,有感染乙型肝炎和艾滋病等血源性传染病的风险。”, 百拇医药(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