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030
老来有所比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30
     常听有老同志叹道:“退下来了,什么都没得比了。”伴着一脸的失落。其实,老来也不是无东西可比,只是人经岁月磨砺,应该知道该比什么,不比什么了,不然的话,“比”到病床上就得不偿失了。

    要比心态。人生就是个大舞台,哪能人人都唱主角?莫为别人不再“重视”的眼神而生出“人走茶凉”的懊丧之感。人生在世,快乐与否,比的就是一个心态。老来一片豁达心,万事万物宜放眼量,心态摆得正,血压才稳得住。一种好心态,胜过万金药。

    要比健康。莫再沉湎于昔日的风光,一句虚假的恭维话远比不上公园里陌生老太太的一句羡慕之言:“这老头儿身体真硬朗啊。”别老待在房里回忆光辉岁月,要多出门活动,勤锻炼,清新的空气比名贵保健酒更养生。

    要比乐趣。山水怡情,花鸟养性,老了要不断增长乐趣,莫把心给荒了。年轻时没机会学乐器,现在可以找人讨教一番;放下老者的架子,唱唱那些“幼稚”的网络歌曲,说不定还会被封为“时尚老头儿”哩……

    总而言之,老有所比,要比得其所。老来会比,才会比出个夕阳红。(黄阔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