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110
生命的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30
     (福建)威 言

    当我仔细地长久地打量那些树根,竟有一种迈不动步的感觉。

    从家里到单位的人行道两边种满了榕树,每天匆匆而过,视线里经常飘进掉落的树叶,落地时发出轻轻的声响,正是夏天呢,怎么这么多落叶呢,无意识地低头,我看到了树根——千姿百态的树根。是的,千姿百态的。你看,那裸露着的主根附生小根,小根上再生根,遒劲饱满,伸向四面八方,只要有土壤,根就可以无限地延伸生长开去。一些榕树根已触到了人行道的砌砖边上,被水泥砖挡住,那一股劲却煞不住,折回来向别处伸展;有些根不管不顾径自在地底往前掘进,声势浩大的,将地面铺的水泥砖顶得拱了起来,这些四面伸展的根,盘根错节,撑起榕树粗壮的身躯,让它开枝散叶,洒下浓密绿阴。

    抬头看,榕树的枝干四面横生出去,枝干上垂下许多长长的须根,飘飘摇摇,上部深褐色,末端转为嫩嫩的淡黄。大叶榕的须根较长,散开如飘逸的长发,小叶榕的须根要密些,牵牵绊绊的缠绕在一起,远远望去,仿佛垂了几生几世的沧桑,很是壮观。后来查阅资料,得知这是榕树的不定根,它们在伸入土中之前,可以从空气中吸收水分。它们努力地向地面生长,一棵大叶榕的须根已长到地面,原本飘逸柔软的须根变得直而有劲,一头扎进泥土,成为地下根,它将吸收更多的养分,源源不断地输向树的枝与叶;有的须根粗如儿臂,蜿蜒而上环抱着树身,与树连成一体;还有的树已被无数这样的根缠绕包围,筋络相通,看不清原来的树干了。根与根纠结盘绕,苍劲有力,动人心魄!

    榕树生命力极强,树冠如盖,可生长百年,可独木成林,是因为它根基牢固,而底气无穷。这庞大独特的根系是榕树赖以生存的最根本的力量和依托。这是根的力量!根在,生命就在,希望就在。我震撼于每一棵树对待生命的认真与执著,与之相比,我们所谓的困顿、挫折与磨难是那么苍白、渺小、不堪一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