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081
药源性溃疡的药物选择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30
     药源性溃疡并不少见,尤其是在老年人中发生率高,主要是与老年人罹患风湿性疾病多,且心、脑血管病多,服用阿司匹林、布洛芬、消炎痛等非甾体抗炎药,糖皮质激素机会增多有关。

    针对药源性溃疡的治疗,原则是停用正在服用的非甾体抗炎药或糖皮质激素,戒烟、戒酒,调理饮食习惯,做到饮食清淡、少量多餐,以免加重黏膜损害及影响愈复过程。对于胃镜检查有明显的糜烂及溃疡改变者,需要给予药物治疗。

    可供选择的药物有H2受体拮抗剂、黏膜保护剂和胶体铋等。

    H2受体拮抗剂:具有较强的抑酸作用,以雷尼替丁为首选,每次150mg,每日2次,早晚饭时服。雷尼替丁可作为大剂量服用非甾体抗炎药或糖皮质激素的预防性用药,也可作为药源性溃疡的治疗药物,疗效可靠,是防治药源性溃疡的一线药物。通常与黏膜保护剂联合应用,具有协同作用,促进愈合。

    黏膜保护剂:包括米索前列醇和硫糖铝都可作为药源性溃疡的一线治疗药物。米索前列醇对发生在胃部和急性损害的糜烂与溃疡具有良好保护作用,硫糖铝对发生在十二指肠部位和慢性损害的药源性溃疡具有良好保护作用。用药剂量为:米索前列醇每次200mg,每日3~4次,于饭前及临睡前服;硫糖铝每次1.0g,每日3次,于饭后2~3小时服。

    胶体铋:对发生在胃及十二指肠的药源性溃疡均有良好治疗作用,同时还可抑制幽门螺杆菌(HP),因而对伴有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患者可加用胶体铋,也可作为需要大剂量服用非甾体抗炎药或激素时的预防性用药,每次1包,每日3~4次,饭前服。

    (副主任医师 韩咏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