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052
新生入校如何做好心理调适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30
     每年9月新学年开始,都有一批新生跨入学校的大门,他们中有从小学、初中毕业的少年,也有从中学升入大学的青年。升学带给新生的不仅是兴奋和新奇,也有面对新环境、新学习任务和新的人际关系的不适应,正是这些不适应,容易给他们带来诸多心理上的问题。

    根据近几年对新生心理素质状况的跟踪调查,新生是学生中最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的群体,由于刚入校时对生活、人际关系和学习方面的不适应,许多新生产生了抑郁、焦虑、社交恐惧、自卑、过分依赖、神经衰弱等心理问题。因此,新生们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对入学后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提早进行防范,使自己顺利地融入新的学校生活。

    要对入学后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有一定的思想准备,做到防患于未然。一般来讲,入学后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适应问题,包括生活适应、人际关系适应和学习适应等。具体会遇到什么情况,仅靠设身处地的想象是不够的,建议新生和家长们可以和周围已经升学的同学进行交流,让他们介绍有关学校生活的情况,传授一些处置各种问题的经验。

    要重新评价和认识自我。正确认识自我是下一步适应新环境的基础,只有对自己的性格特征、自理能力、适应能力等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才能有针对性进行自我调适,为更快地融入新生活奠定基础。可以通过与熟悉自己的老师、同学和亲属聊天的方式,真诚地听取他们对自己的评价和建议,特别是对自身存在的不足,要做到心中有数。也可以通过专业的心理测试,进一步了解自己的性格特征,以便在今后的人际交往中做到“扬长避短”。

    要努力培养自己的自理能力。自理能力是适应新环境的重要因素,新生要高度重视自理能力的锻炼和培养。建议家长要和学生密切配合,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锻炼学生自己动手,独立生活的能力。家长要多放手,多做旁观者,学生要多主动,多做实践者。

    要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信心。新生入学后都有一个适应新环境的过程,这是非常正常的,尽管同学们适应环境的能力有差异,但绝大多数同学都能够较好地逐步适应环境。只要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一切问题是可以迎刃而解的。目前,各学校都非常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如果自己感到心理压力大时,完全可以寻求学校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他们一定会帮助你解决心理困扰,使你顺利度过入学适应期。 (傅红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