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092
糖尿病患者的尿中 一定有糖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30
     顾名思义,糖尿病的命名,肯定是根据尿中有糖这一理念得来的。实际上,我国隋唐时代的医生甄立言所著《古今录验方》中就曾有糖尿病人尿有甜味现象的记载。然而在长达数千年间,在西方语言中这种疾病只叫“尿病”而不叫“糖尿病”。直到1674年英国人威利斯才发现糖尿病患者的尿液“甜如蜜”,比中国人晚了1000多年。又过了大约100年,一个叫做约翰罗楼的人才在“尿病”前加了一个形容词“蜂蜜的”,变成了“蜜尿病”。因为那时还不知道尿中的甜味是葡萄糖导致的,直到1815年人类才搞清楚。现代汉语直接把该病翻译为“糖尿病”。

    现代科学已经可以精确测定尿中的葡萄糖水平。不但糖尿病患者尿中有糖,严格地讲就连正常健康人尿中也有微量的葡萄糖存在,但24小时尿糖定量一般不超过100毫克,所以尿糖定性试验呈阴性。而只有糖定性呈阳性的尿才称为糖尿,而此时24小时尿葡萄糖含量一般超过了150毫克。尿中的葡萄糖来自血液,当血糖超过8.9~10.0毫摩尔每升时,尿中才有可能出现较大量的葡萄糖,尿糖定性为阳性。我们把每个人尿中出现糖尿的最低血糖值称为肾糖阈,各人都不一样,但一般在上述区间内。

    在血糖监测的简便方法发明以前,很多年来尿糖试验是糖尿病患者评价病情控制的主要日常监测方法。但糖尿病患者只有在肾糖阈正常时,尿糖的多少才能大致反映血糖水平的高低。如果肾糖阈发生了变化,尿糖多少就不能准确反映血糖的情况。如一些老年糖尿病患者,全身弥漫性的动脉粥样硬化也会导致肾动脉的硬化,管腔狭窄,肾血流不足,肾功能减退,或者肾脏微血管损害导致了糖尿病肾病,都可能致使肾糖阈值升高。即使血糖超过了8.9~10.0毫摩尔每升,尿中也测不出尿糖,有的甚至达到了11.1~16.7毫摩尔每升,尿中仍没有明显的糖出现。这时如果单靠尿糖监测来反映血糖控制,或者以此为依据来调整降糖口服药物用量和胰岛素的剂量便不可靠了。所以说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高而尿中没有糖往往不是好事。还有一种情况正好相反,如糖尿病患者在妊娠期,或者儿童少年糖尿病患者,还有肾性糖尿的非糖尿病患者,由于肾糖阈降低,即使血糖水平还没有达到8.9毫摩尔每升,尿中就有可能出现大量尿糖。此时若根据尿糖来增加药物剂量,又有可能出现低血糖。

    因此相对于血糖而言,尿糖监测的可靠性较差。但尿糖监测没有损伤和痛苦,且花费低廉,简便易行,在多数人和大多数情况下尿糖和血糖的一致性还是可考的,特别在治疗的早期可以作为一种常规监测手段。等到尿糖转阴,再用血糖值精确调控。

    荣海钦 内科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瑞典皇家医学院医学科学博士(MD & PhD),山东省内分泌与代谢病医院院长,山东省医学会理事,山东省内分泌暨糖尿病学会副主任委员。

    咨询电话:0531-8662683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