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1492083
谁在“遥控”你的性欲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30
     一般来说,激素在欲望中可起到很大作用。“遥控”性欲的激素有以下几种。那么,它们对你和爱人的“性趣”各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雌激素:这种性荷尔蒙对于女性来说最为重要(男性身体也会产生少量女性荷尔蒙)。女性的卵巢每个月会定期分泌雌性荷尔蒙,最关键的作用是增加阴道润滑度,使阴道反应更为敏感。

    雄激素:男人身体中比女性拥有更多的雄激素,但是它却是彼此性欲的主要诱因。特别是对于女性来说,高浓度的雄激素本身并不会自动引发性欲,而是还要受遗传、怀孕、运动,甚至饮食等因素影响。

    皮质醇:当身体感到紧张时才会分泌出这种荷尔蒙。当你过度疲劳、焦虑、生气或压力很大的时候,它会使人的免疫力下降,更容易感染疾病,而且它对性欲会起到抑制作用。

    催乳素:是腺垂体分泌的一种蛋白质激素,高催乳素会降低雌性荷尔蒙和雄激素的分泌,对性欲起到抑制作用。

    多巴胺:是一种神经传导物质,不仅能左右人们的行为,还参与情爱过程,激发人对异性情感的产生。当一对男女一见钟情或经过了解产生爱慕之情时,丘脑中的多巴胺等神经递质就会源源不断地分泌。不同的性别,多巴胺在体内的浓度也不一样,这就是在性方面男人往往比女人更主动的原因。 (马凤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