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014
正畸的年龄一定是12岁最好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30
     山东省口腔医院 教授 王春玲

    读者刘燕问:我女儿11岁半,牙列不齐。听人说正畸的年龄12岁最佳。请问,为什么正畸的年龄12岁最好呢?另外,正畸矫治器有哪些类型?

    答:12岁由于整个牙弓基本发育完全,且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有利于矫正。但并不适于所有类型牙颌畸形,如乳牙期(3~6岁)的反牙(“地包天”)及各种不良习惯引起的畸形要及早矫治。您的孩子11岁半,如想矫正牙齿,应到正规口腔医院,由专科医生检查后,再做出矫治方案为好。

    正畸矫治器按其在口腔内固位的方式可分为可摘矫治器和固定矫治器两大类。可摘矫治器结构简单,可自行摘戴,有利口腔卫生的维护,但对矫治力的控制不够精确,固定矫治器可以在三维方向上控制牙齿的移动,但因为几乎每个牙齿上都粘有正畸零件,患者必须认真刷牙,才能保持口腔卫生。两类矫治器各有其适应证,具体到每一位患者适用哪种矫治器,正畸医生会根据患者年龄,牙颌畸形的性质和严重程度进行选择。

    另外,随着成人正畸治疗的广泛开展,患者因职业和社交的特殊要求,常常希望矫治器能尽量少外露或不外露。于是就有了非金属托槽的开发和应用,常用的有生物陶瓷托槽和透明塑料托槽,满足了患者的部分美观要求。近年发展了一种新的矫治技术舌侧矫治技术,能使矫治器基本不外露,但其临床操作相对复杂困难,费用较为昂贵。

    专家简介:王春玲,教授,博士生导师。擅长牙合畸形的诊断与治疗,尤其擅长安氏III类(反合牙)、错合畸形的诊断设计与治疗。

    门诊电话:0531-8838207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