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045
帮孩子尽快适应学校生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30
     开学在即,许多宝宝将要从幼儿园跨入学校大门。家长必须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为了孩子很快地融入学校的大环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我给家长们几个温馨提示,一、心理方面 入学对儿童来说面临一个新环境的适应过程,儿童要从学前期以游戏为主导活动改变为以学习为主导活动。家长要用心给孩子讲一些与学校有关的事情,比如自己小时候在学校里发生的有趣的故事,和同学一起学习游戏的情景,让孩子对学校充满向往。还有,适当延长儿童的学习时间,缩短游戏时间。在学校每节课40分钟,在幼儿园是20~30分钟,很多孩子会因为缺少锻炼,坐不住。在家经常性利用读书、看电视,孩子喜欢的方式,给孩子生活中注入“紧张感”、“时间感”,让孩子有时间概念,形成有张有弛的生活节奏。家长利用休息时间陪孩子参观学校,熟悉学校的环境。找几个熟识的将要一起上学的小朋友一起玩耍,学会沟通,成为好朋友,这样可以减少孩子的孤独感。

    二、安全教育 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首先,让孩子懂得并遵守交通规则,学会看红绿灯,走人行横道,迷路找民警。其次,让孩子记住父母和其他亲属的名字,记住家里的电话和父母的手机号码,记住父母工作单位的全称和办公电话。当然,为以防万一还可以把这些内容写在一张硬纸卡上给孩子随身携带,告诉他在讲不清楚的时候把这个拿给警察叔叔看。

    三、习惯养成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深刻指出: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综合起来主要有7种习惯的培养;1.提前预习的习惯;2.及时复习的习惯;3.主动识字的习惯;4.经常阅读的习惯;5.口语交际的习惯;6.善于提问的习惯;7.规范书写的习惯。新入学的孩子,更应该重视学习习惯的培养,以利于为后继学习打好基础,为孩子的发展打好底色。 (杜兆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