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027
大爱如歌 至孝无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30
     36年来,他先后将17个萍水相逢的孤寡老人接回家,像亲儿子那样照顾赡养他们,为他们求医治病,为他们养老送终……

    久病床前有“孝子”

    在天津市河东区万新村居民区,说起“好人尹升”几乎妇孺皆知,大家喊他“尹老师”。邻居们说,从尹老师搬到这里来,就带着他收养的老人,有时一两个,有时三四个,都是八九十岁。天气好的时候,尹老师常带着老人在小区里遛弯,几个白胡子老头跟着他乐呵呵慢慢地走,曾是万新村的一景。

    十几年时间过去了,不断有老人故去,又不断有老人住进来。现在,尹升家里只剩下一个老人了,就是已经92岁高龄的“张爷爷”。“张爷爷”叫张玉堂(化名),是尹升收养的最后一个老人,已经在尹升家住了15年了。

    从今年初夏开始,老人开始闹病,病越来越重,但在尹升的精心服侍下,老人又慢慢健康起来。
, 百拇医药
    在一套狭小简朴的两居室楼房里,我们见到了正在忙碌的尹升——一位70岁的老人!已在病床前守护了50多个昼夜的他,眼睛里布满血丝,但笑容始终挂在温和儒雅的脸上。他在张玉堂老人的床下搭了一张简易床,昼夜看护,看他帮老人翻身,导尿、喂水,俨然一个熟练的“护工”……

    尹升照料收养孤老头开始于36年前。1971年,33岁的他还是天津感光材料厂的一个普通工人,和妻子养了三个儿子,日子过得很紧巴,经常带孩子们打芦草卖点钱。一次在城郊的一个水塘边,他见到一位70多岁的老人昏倒在地上,他急忙上前救起。老人叫赵永贵,无家无业,只身住在坑边一个小屋里。看着孤苦无依的老人,尹升一阵心酸,他对老人说:“以后我会常来看您的!”

    从此,尹升就像儿子一样照顾老人,每天早晨傍晚总要来老人这里看看,烧水洗衣,家里做了好吃的就送来。1976年大地震时,尹升将老人从倒塌的土房救出,说:“咱不在这住了,回家吧!”就把老人接回了家。
, 百拇医药
    1978年,老人以82岁高龄去世,临终前拉着尹升的手说:“遇上你,是我的福分,你的一颗心就是金子,你可别丢了,我来生再报答你!”

    从赵永贵开始,尹升收养孤老汉的行动就再没有停止过,前后一共17位,其他接济帮助过的老人也有四十多位。尹升有一个笔记本,上面记载着他收养过的17位老人的情况:

    老人杜红增,1983年收养,1987年病故;海兴县特困老人李玉升,1987年收养,1990年80岁病故;海兴县孤寡老人孟洪福,资助照顾多年,91岁病故。沧县孤寡老人于之文,75岁以后眼睛半失明,伺候两年病故……

    日子虽艰难,但爱依然流淌

    尹升说,他这套38平方米的小屋,最多时候住过4位老人,3个老人睡大铺,一个老人睡小铺,他自己睡在画案上。

    奉养老人,不仅要给他们吃饭穿衣,更大的难题是看病。就拿现在的张大爷来说,刚来时他患有严重的皮肤病,尹升四处求医帮他治好,1998年张大爷疝气发作,尹升在空军医院为他花了4000元做了手术,今年病重抢救、治疗了几个月,花费上万元,为了帮他康复,尹升四处托人买人血高蛋白给他打,这都需要大笔的钱。
, 百拇医药
    尹升现在每月的退休金是790元,3年前是470元。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尹升开始直接赡养老人,本来就紧巴巴的日子一下子变得十分艰难。一度全家15口人只有自己和妻子的那点工资养活,日子异常艰难。

    说来让人难以置信,整天做着“护工”工作的尹升本是一位传统文化学者和画家,他有这样一串耀眼的社会身份:国务院老干部局特聘国画指导教师、天津文史馆馆员、天津美协、书协会员等。

    尹升从少年时喜欢传统文化和书画艺术,来天津求学后,曾拜津门巨儒吴玉如学习国学、书法,拜梁崎先生学习绘画,之后遍访名师,刻苦练功,在书画、国学上的造诣日益深厚。

    为了摆脱困境,他办了劳保手续,以字画谋生。他给外贸公司画过8分钱一张的标签,给北京荣宝斋画画,当时的价格是20元一张。为了老人们的生活费和医药费,他曾把恩师吴玉如、梁崎给他的墨宝变卖,如今这些字画价格翻了许多倍。但他一点也不惋惜。“那两幅作品救了两位老人一年的命,值得!”他想恩师在天之灵有知,也会感到欣慰。
, 百拇医药
    尹升赡养老人们,不仅让他们吃好穿好,也十分注意老人们的精神生活。尹升在精心搭配着他们饮食营养的同时,经常与他们唠家常,骑着三轮车轮流带他们出去兜风,逛街瞧风景,让老人们活得开开心心。由于生活幸福,心情舒畅,他收养的老人中,有15位老人活到80多岁,其中5人超过90岁。

    “我的生活不是传奇”

    在别人看来,尹升是个怪人。但尹升认为,怜弱惜贫,应该是每个人的本能。在尹升的记忆里,自己的母亲就是这样一个人,她宁可自己饿着也把吃的送给村里的孤老太太们。而作为国学巨儒吴玉如先生的入室弟子,他从吴老那儿受到的教育是,一个读书人不仅要有学问,更要给世人做一个道德楷模!

    2004年12月,尹升在全国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中,荣获“葆春杯”“孝老敬老之星”金奖。中共中央办公厅老干部局赠给他一面锦旗,锦旗上的文字是:尊老敬老情寓书画中;名重节重不在金冕里。尹升计划在张爷爷过世后,就不直接收养老人了,因为他也是老人了。但他想,他会继续用写字画画的收入帮助老人们,如果条件成熟,就办一所老年公寓,让更多的老人都能安享天伦之乐。 (尔哥 胜勇 报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