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037
白露时节话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30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其交节时间在每年的9月7日前后(今年白露是9月8日)太阳到达黄经165度时。历书云:“斗指癸为白露,阴气渐重,凌而为露。”

    进入白露节气之后,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天气开始真正转凉。民谚云:“白露身不露”,其意是说:白露时暑气已尽,不该在赤膊露体了。这是因为“白露”之后气候凉暖多变,特别是一早一晚,凉意已浓。这时候如果再赤膊露体、穿着短衣短裤,就容易因受凉而引起伤风感冒或导致旧病复发。体质虚弱、患有胃病或慢性肺部疾患的人在白露期间更是要注意早晚添衣、睡觉莫贪凉。

    白露时节防过敏 支气管哮喘的发病率很高,因此要做好预防工作。白露期间,过敏体质者在饮食方面更要慎重,平时要少吃或不吃海腥鱼虾、生冷腌菜和辛辣咸甘肥之品,以防止一些过敏性疾病复发。白露时节秋高气爽,正是人们外出旅游的大好时光,可有不少游客在旅游期间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但是这些症状却不一定是“感冒”所致,而极有可能是“花粉热”的表现。所以,旅游期间一旦出现类似症状且服用感冒药医治无效时,应考虑患“花粉热”的可能。

    白露时节防秋燥 白露期间在饮食养生方面应以润燥益气为中心,以健脾补肝清肺为主要内容,以清润甘酸为大法,以寒凉调配为要点;平时要注意多饮水,以维持水代谢平衡,防治皮肤干裂、邪火上侵;多吃蔬菜、水果,以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代谢物,起到清火解毒之效;多吃豆类等高蛋白植物性食物,少吃油腻厚味;尽可能少食用葱、蒜、韭、辣椒等辛味之品及烧烤,以防加重秋燥症状;可适当食用一些人参、麦冬、杏仁、胖大海等具有益气滋阴、养肺化痰功效的保健中药制作的药膳。此外,在此节气中宜多食温食,以保护颐养胃气;如果过食寒凉之品或生冷瓜果,会导致温热内蕴、毒滞体内,引起腹泻、痢疾等,老人、儿童及体弱者尤要注意。 (朱本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