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078
“舌下含药”并非只把药含在口中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30
     冠心病患者都知道,当心绞痛发作时,可采取舌下含药的方法来缓解心绞痛。舌下含药的方法是最适宜用来救治急症病人的。可为什么有些病人用药后,效果不甚明显呢?其实含药的方法会影响舌下含药的效果。

    舌下含药就是将药片放在舌下含化,通过口腔黏膜吸收进入血液循环而发挥作用,舌下腺位于舌下,分泌的唾液多,舌下粘膜血管丰富,药物在舌下易溶解吸收,疗效发挥迅速,从口腔黏膜吸收到发挥药效仅需30秒至几分钟的时间,比口服给药快10~20倍,而且无痛苦,副作用小,方便,快捷。最常用的急救药是硝酸甘油片。

    许多人将药片含在口腔中,并不知将药置于舌下,有些人甚至将药片放入在舌上面。殊不知,舌表面有舌苔和角化层,很难吸收药物。正确的舌下含药法是将药片咬碎后置于舌的下方。口腔干燥时,可饮少许水,以利药物的吸收。因此,心绞痛发作时,要采取舌下含药而不是舌上面含药。 有些患者疾病发作时将药片放在舌下的部位,等待药片自行溶化发挥作用,实际上应将药片咬碎后置于舌下或颊部。老年人口内唾液少,口腔干燥,整粒的药片很难全部尽快吸收,应饮少许水,否则不宜发挥最佳药效。

    冠心病患者使用的舌下含服药能扩张心脏冠状动脉,同时也能扩张身体周围的动脉。患者在采用舌下含药法时,最宜采取半卧位,因为半卧位时,可使回心血量减少,减轻心脏负担,使心肌供氧量相对满足自身需要,从而缓解心绞痛。如果病人平卧位,会使回心血量增加,加重心肌负担,心肌耗氧量也增加,从而使药物作用减弱,起不到良好的止痛作用。另外,病人不宜在站立时舌下含药,否则会因血管扩张,血压降低,导致脑血管供血不足而发生意外。

    如果两次采取正确的方法舌下含药仍无明显效果,就不一定是单纯的心绞痛,很可能是心肌梗死,此时要马上请医生迅速采取止痛、制动、吸氧等治疗措施。 (执业药师 蒋肖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