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039
儿童零食分级 食用有据可依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30
     一块干脆面相当于2.2碗米饭,一盒巧克力冰淇淋相当于2.3碗米饭。日前,卫生部首次披露了由中国疾控中心编制的《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指南》(简称《消费指南》),将孩子喜欢的零食分为“可经常食用”、“适当食用”和“限制食用”三个级别推荐。 营养学家认为,《指南》中提出年龄分段与零食分级的建议,对父母是很好的引导,这对父母从行为上干涉、调节、培养儿童青少年如何吃零食,培养正确饮食习惯显得尤为重要。

    “限制食用”食品往往是高糖、高油脂、高热量食品,大量食用容易造成饱胀感,影响正常进餐,妨碍身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出现营养不良、营养过剩等现象。高盐、高味精易使孩子成年后出现高血压和心血管病。此外,这些“限制食用”食品的制作机械和工艺容易使食品含有重金属物质,孩子频繁地食用对大脑智力发育会造成损害,严重的则会引起中毒。但如果食用以蔬菜、水果为原料生产的零食,就不用顾虑太多。

    调查显示,60%以上3~17岁儿童青少年每天都吃零食,时间以晚上为主,地点以家中为主。三个年龄段孩子选择零食的最主要原因均是因为“好吃”。

    在《消费指南》中,零食被定义为:非正餐时间食用的各种少量的食物或者饮料(不包括水)。《消费指南》将儿童青少年分为:“3~5岁儿童”、“6~12岁儿童”、“13~17岁儿童青少年”三类,提出零食是合理膳食的一部分,并针对孩子各自特点,提出具体的零食指导意见。

    据悉,《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指南》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和中国营养学会联合编制。预计9月份将正式出版,卫生部将向家长及老师推荐。

    (本报记者)

    相关链接

    各年龄段儿童零食指南:

    3~5岁 睡觉前半小时避免吃零食

    6~12岁 每天吃零食一般不超过3次,吃零食的时间不要距离正餐太近,避免在玩耍时吃零食

    13~17岁 选择和购买有益健康的零食,每天食用不能太频繁

    零食分级:

    可经常食用(每天食用):水煮蛋、纯鲜牛奶、烤黄豆、烤红薯等

    适当食用(每周1~2次):牛肉片、黑巧克力、咖啡等

    限制食用(每周不超过一次):棉花糖、膨化食品、巧克力派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