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2089
绿色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8.30
     仙人掌外用奇方

    仙人掌用途广泛,可谓浑身是宝。它可以被加工成片剂、胶囊、饮料等保健食品,其嫩茎还可做蔬菜食用。仙人掌含有丰富的矿物质、蛋白质、纤维素和钙、磷、铁、维生素C、维生素B,能帮助消除人体内多余的胆固醇,起到降低血糖、调节血脂、降血压之功效,还有清热解毒、排毒生肌、行气活血等保健作用。外用仙人掌对下列四种疾病疗效显著。

    急性乳腺炎 取新鲜仙人掌或仙人球适量,除去表面的刺和绒毛,洗净,捣烂敷于红肿处,以纱布覆盖,胶布固定。每天换药数次,以保持湿润为度。

    化脓性中耳炎 仙人掌(去皮)、蒲公英各等份,洗净后捣烂取汁,滴入耳内,每次2~4滴,每天2~3次,一般约需用药3~5天。

    流行性腮腺炎 将仙人掌(去皮,洗净)适量捣烂,加入鸭蛋清少许,充分调和均匀,将药糊摊于厚的消毒纱布上敷患处,每天换药1次。

    足跟骨质增生 取仙人掌适量,去掉两面的毛刺,然后剖成两半,用剖开的一面敷于足跟疼痛处,外用胶布固定,敷12小时后再换另半片,冬天可将剖开的一面放在热锅中烘3~4分钟,待敷热后贴于患处,一般于晚上敷帖。治疗期间穿布鞋为宜,适量活动,使气血通畅。

    (读者 林莉提供)

    养肺果蔬知多少

    秋天到了,养生要特别注意养肺。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大量新鲜水果和蔬菜上市,许多果蔬不仅有滋养肺阴、润燥生津等功效,而且能治疗与肺有关的疾病。

    梨 能清热润肺生津,润燥化痰。可治疗伤津热病,心烦口渴,肺热咳嗽,精神不安等症。生食、榨汁、煎汤、蒸食、熬膏均可。若与荸芥、蜂蜜、甘蔗等同食,效果更佳。

    柿子 能润肺化痰,生津止渴。生食可治疗燥热咳嗽,烦渴口干等。柿饼功效相同。

    橄榄 能清肺利咽,生津止渴,解毒。可治疗肺热,咽喉肿痛,咳嗽吐血等。可绞汁、煎汤饮,也可噙含。

    萝卜 能清热化痰,生津,益胃消食。生食可治疗热病口渴,肺热咳嗽,痰稠。若与甘蔗、梨、藕汁同饮,则效果更佳。

    胡萝卜 能清热解毒,健脾消食,下气止咳,补肝明目。无论生食、熟食或煮汤,均可治疗肺热咳嗽,食积胀满,肝虚目暗。

    百合 能滋阴、润肺、止咳,清心安神,养脾健胃。可治疗肺热咳嗽,失眠惊悸,神经衰弱等。宜与梨、荸荠、冰糖等同食。

    花生 能补脾益气,润肺化痰。生食熟食均可治疗肺虚久咳,或肺燥咳嗽等。

    银耳 能润肺化淡,养阴生津。做菜肴或炖煮食用,可治疗阴虚肺燥,干咳无痰或痰黏稠,咽干口渴等症。食用银耳百合羹效果更佳。 (读者 杨吉生提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