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580
我看夜班护士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1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31
     医院里最苦的当属是夜班护士了。因为上夜班已经打乱了护士的生物钟,因为上夜班不能照顾家中的孩子,因为上夜班给身体带了诸多的不适和无奈。但是,护士上夜班又是工作中所必须的。在2006年底,我院护理部特召开了一次夜班护士代表座谈会,以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工作生活中的困难,还有护理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等等。护士们发言很积极,反映的问题也很有代表性。比较累的科室的护士,提出了他们专业的风险和劳累,并希望再增加一些护士;有的说,夜班观察病人记录太多,忙不过来;有的护士反映护士长质控扣分不透明,检查质量的方法不通俗所致病人回答错误而影响他们的分值。多数护士说护理记录内容太多,实在没有时间记录。大家普遍反映,工作压力大,唯恐出差错等。

    针对这些问题,我院护理部组织质控小组成员,认真讨论书写问题,仔细分析、去除不必要的护理记录。经过大家研究决定,护理记录可以减少一些记录中的重复内容,以及一般药物似其与疾病的关系可作取舍。另外,在护士长会议上,再次强调护士长在质控中要注意方法,要注意艺术性,更要体现对基层护士的理解,尤其要注意换位思考。

    尽管夜班护士现在面临的困惑很多,但作为管理部门应该尽心尽力去为他们创造尽可能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精神氛围。如果当了护士长,就忘记了护士的疾苦是不对的。所以,护理管理者应该常常自律,经常剖析自己。

    我们通过召开夜班护士座谈会,解决了他们困惑的很多问题。其中,管理者还发现,多数护士所提的问题十分客观,护士们的心态也很好。管理者将进一步努力作及时总结,继续改进,及时了解护士们的心声,减轻他们的精神负担。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人民医院护理部姚红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