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620
最后的花径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1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31
     (一)

    还在睡梦中,就听见世界下着雨,我便怎么也睡不着,脑中想象被雨水打湿的枝叶那份翠绿,那份娇羞。听室友讲,医院后面有条小路,两旁种满奇花异草,姹紫嫣红,四季芬芳。今晚上夜班,上午我决定做个雨中女孩去感受花径的秀丽。穿上最漂亮的衣裳,撑一把油纸伞走近花径,果然,小径两旁正如歌中所唱:“芬芳美丽满枝桠”。我漫步雨里,陶醉其中,却与他不期而遇。

    “你好!”他微笑着看我。我点点头。

    “你也很爱雨吗?”他又问。“嗯!”我的脸涨的通红,头低垂的如雨中淋湿的嫩叶,一种怦然的感觉让我有些眩晕。

    他是我的一位病人,一个高高大大、风趣潇洒而又浪漫的男孩,同时又是一位肝癌晚期患者,自他入院出现在我的视野中我便感觉他将成为我心中特殊的病人。

    “你怎么走进雨中,我送你回病房休息,好吗?”我说。

    “好久没有走出病房,想感受一下春天的雨,看看这芬芳的花”,他答道。

    一种伤感涌上我心头,泪悄然滑落。送他回病房,我暗自祈祷:上天保佑,让他好起来吧!

    (二)

    终于盼到晚上接班时,我心有所系的走进病区,世界却不是原来的样子,白色的身影匆忙地穿梭在治疗室与病房之间,老师们推着各种抢救仪器向那个病房疾步,这是谁看了都知道的情景:抢救病人。但怎么是那个病房,一种不祥涌上心头。我以最快的速度套好工作服,带好帽子,冲进病房。果然是他!只见他全身接满了各种仪器的线头,三条输液、输血通道在快速滴注着。雪白的床单上浸透了鲜红的血、床旁的痰盂内盛着血,而口鼻还在涌着血,我的心陡然一片惨白。

    我冲到他的床头,试图为他拭去嘴角的血,他无力地睁开眼,见是我,努力挤出一点笑,这个笑令我的心颤抖,泪蒙住了我的双眼。我配合老师们执行各种口头医嘱:加压输血、三腔二囊管压迫止血,接吸引器、人工复苏、气管插管……然而一切都无济于事,心电监护显示屏上,血压继续下降,呼吸没有了。两分钟后,心电图坐标线上残忍地划出一条直线。

    他走了,走的那么快。整理残物、清洁、消毒,重新铺上雪白的床单,病房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而我觉得体内脏器仿佛被人摘去……

    (三)

    清晨交完班,我茫然地踏上那条花径,一切依旧。此刻耳畔仿佛响起他的声音:我想感受一下春天的雨,看看这芬芳的花。难道他已预感到这将是他最后的雨季?我没有撑开油纸伞,任凭雨飘落在脸上,默默地走在花径,走过永恒。

    三个月后实习结束,我选择去了远方的一座城市,那芬芳的花枝成了我记忆中最残忍的一抹翠绿,那以后我再也不曾踏上那条美丽的花径。

    (广东省工伤康复中心李卉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