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661
日本出现世界首个气肿疽死亡病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1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31
     日本千叶县船桥市立医疗中心日前证实,该县一名50多岁男子一年前因感染了通常只感染牛、羊等反刍动物的气肿疽梭菌而死亡。

    气肿疽梭菌是破伤风杆菌的近亲,通常生活在土壤中。这种病菌经由伤口进入动物体内会引发气肿疽,导致高热和肌肉坏死。气肿疽梭菌感染牛、羊等较常见,而发现人感染该病菌而死亡在世界范围内还是首次。

    这名男子于2006年2月因高热和胸部跌打伤被送到船桥市立医疗中心。送抵医疗中心时,这名男子的心肺已经停止工作,并于2小时后被宣告死亡。

    医务人员检查后发现,这名男子的喉部有炎症,整个身体肿胀,尤其是肺部明显膨胀。之后,这名男子的胸部、肺部组织等样本被送往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进行分析。研究人员在他的肺部组织中检测出了气肿疽梭菌,并发现其肺部肌肉已经坏死。

    船桥市立医疗中心的专家称,科研人员此前一直认为气肿疽梭菌不会感染人类,但新发现的病例动摇了这一看法。专家推测,这名死亡男子可能因为外伤、感冒等导致免疫力下降才感染了病菌。但专家也指出,气肿疽梭菌是否会感染健康人和如果感染会通过什么路径感染等问题,都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钱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