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573
《护士来信探询护士价值》——— 尊重生命释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1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31
     每个护士在走进护理行业前,都一定编织过自己的理想之梦吧?那么,是否曾梦想过孩子们用热切的目光看着你,称你“天使阿姨”呢?是否也曾梦想过自己满身洁白,用爱去呵护、关心每一位需要你帮助的人呢?可以告诉姐妹们,我有过,更庆幸的是梦想早已成为现实,如今我已在这拥有“白衣天使”美誉的护理岗位上工作了十多个春秋。十多年的努力与拼搏,艰辛与苦涩,使我不禁要说:护士是平凡而又伟大的,我深爱我所选择的护士职业,因为它是对我人生价值的最好体现。

    众所周知,不同的选择就会产生不同的结果,但是,无论哪一条路,前方总是充满了荆棘和坎坷,既然选择了,就必须有勇气去面对那即将面临的一切。同样,我选择了“护士”这个职业,也就意味着选择了一种压力更大、奉献更多的职业。虽然现在护士工作繁重、地位低,但我们是在真诚地挽留着每一个生命,在和平的年代肩负起了“救死扶伤”的重任,难道有什么工作比这更能体现自身价值吗?

    几年前,在某家杂志上刊登了这样一篇文章,一位护士在成功地抢救了一位生命垂危的老人后,得知老人已便秘多日,已无力排出干便,就毅然带上手套用手帮老人把干便抠出。这本是一种不怕脏,不怕累,令人敬佩的行为,然而,这一幕,却成为一位母亲教育子女要好好学习,长大了要有出息的反面典型。这位护士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更是为了维护天使的尊严,她说:“您说得对,护士的职责就是保存生命,减轻痛苦,促进健康,可有一点你说错了,一个没有出息的人是做不了天使的。”

    看了这则报道,在我的心中不免也产生了一丝酸涩。是啊,现在有很多人认为,只有有金钱、有地位、有身份的人,才能受到他人的尊重与仰慕,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在这些人眼里,护士每天面对的总是那痛苦的表情,闻到的总是那污浊的气味,听到的总是那揪心的呼喊和痛苦的呻吟,而做的也总是遵从医嘱,给病人翻身、导尿、灌肠……,哪能受到别人的尊重,哪有什么价值可言。而我要说,人生价值不是面具,不是外表的雍容与华贵,而是人格与人性的外在体现。每一位用诚实劳动创造财富、满足需要的普通人,更是因为创造、付出而更有价值。

    护士是普通的劳动者,在我们的心目中,没有肮脏和龌龊,没有卑微与弱小,有的只是需要和责任。在我们的手上,没有瑕疵和血痕,有的尽是黎明和曙光,病魔一次次地退却,生命一次次地挽留,一次次地诞生,这难道不是护士价值的所在吗?如果想明白了这一切,自然就会理解护士,尊重护士,也就不会认为护士是没有出息的职业了?护士是平凡而伟大的,让我们一同为了护士的美丽,为了天使的尊严而奋发进取,努力拼搏吧!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李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