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584
病房管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1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31
     人性化服务是护理追求的目标,如何保障优质服务、实施优质服务,提高病人满意率是我们护理管理者值得深思的问题。作为一个科护士长,我谈谈自己进行病房管理的体会。

    实施全方位护理

    “以病人为中心”不是一句空话。作为护士长,首先自己要转变观念,要主动了解就医者的健康需求是什么?要求护士从工作细节中关注病人,帮助病人,如:对一个行动不便的病人,护士主动搀扶他,进行生活护理等。这对许多护士来说,做这些事情可能在心理上无法接受。其实我们所做的护理工作应该包括治疗处置、生活护理和心理护理三个方面。现在护士几乎只做治疗护理,而忽视了生活护理和心理护理。我认为,护士通过生活护理,才可以了解到病人的心理和疾病状态,发现问题,与此同时实施心理护理。

    把真诚融入护理工作

    作为护士长,要注重人文关怀,把爱心、真诚融入护理工作中。

    除了正常的交接班,我每天上、下午下班前一定要巡视病房,了解病人治疗、护理、饮食、生活情况。巡房时还可以提示病人如何正确饮食、吃药,检查责任护士工作落实情况等等。有一次,我在巡视病房时发现一位来自农村的病人发热、寒战,但病人自己不说,我马上叫医师查看病人,经及时处理后病人情况很快好转,病人非常感激。

    娴熟的专业技术

    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熟练技术操作能力是对每一位护士的基本要求。肾内科病人由于长期患病,一些病人喜欢看与自己疾病有关的医学书,似懂非懂,经常向护士提一些问题,有些知识护士不清楚就需要护士长帮忙解答,而且要解释全面病人才理解、放心。在穿刺方面,由于病人经常合并有水肿,静脉穿刺难度大,年轻护士有时会因穿刺失败而被病人埋怨,这时就要护士长来操作。因此,为了满足病人需求,要求护士长还应做到熟中有巧,巧中有美,动作要轻柔,对自己要有信心,对病人有耐心,操作时要细心,不能让病人、护士失望。

    护士长的带头作用

    科室护士形象的好坏,间接可反映护士长的形象和管理能力高低。要让护士工作做得好,护士长首先要起模范带头作用,护士长的言行举止都会潜移默化影响科室护士的行为。在工作中注意调动护士的团队精神,要为病人提供更贴切、个性化的服务,用诚心、爱心关爱每一位病人。

    在护士长这忙碌而平凡的岗位上,我时刻以一个合格护士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今后,我和科室全体护士还将会积极探索、实践护理新方法,跟上护理前进的步伐。

    (◇广西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肾内科护士长莫国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