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594
提高护士素质从实习生抓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1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31
     随着医学的不断发展,医学模式的转换,人民群众对医疗护理工作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医疗支出的增多,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致使医疗投诉、医疗纠纷也日见频繁。因此卫生部门对医护人员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在这样一个“高”压的环境下,医护人员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尤其是临床护理人员的压力就更不用说了。然而,在人们“现在的医生护士服务态度都比以前好多了”的一片赞誉声中,就表明我们护理队伍的素质真的很好,无可挑剔了吗?事实并非如此。在近二十年的临床带教中,我有如下几点感受。

    实习护生的理论基础普遍差

    实习护生的基础理论差,是近年来许多带教老师的普遍感受,从实习时的交班报告和病人病情记录的书写可以看出,她们的书面表达能力确实令人担忧,由此引出的纠纷和麻烦可以预见。这源于中专卫校、甚至一些医学院校的生源差。我院接收的实习护生大多来源于本地区中专卫校的中专生或专科生。由于近年来卫校的扩大招生,许多初中毕业或初中尚未毕业的的学生,学习成绩差,进入高中很困难,只好在家长的大力支持下自费读卫校,为以后的就业找一条出路。她们的基础知识本来就薄弱,而进入卫校后学习环境的宽松使护生们更加放松了对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事实证明,一部分实习护生连人体有几大系统都分不清,各系统的功能更是混淆黑白。实习后的出科考试成绩多为中等或中下等,成绩优秀的寥寥无几。
, http://www.100md.com
    对护理工作缺乏应有的了解

    1.实习护生对护士临床工作了解不多。据调查,近几年的在校护生在校期间几乎没到医院见习过,除了实验课和一点点没学好的书本知识外,他们对临床一无所知。在他们的观念中护士工作很简单:不就是打针、发药、输液吗?只要这些操作熟练不就行了吗?

    2.实习护生对护士职业的执业风险了解不多。这一点主要表现在实习过程中劳动纪律涣散,迟到、早退、旷工时有发生,甚至有少数实习生到科室报到后就不见人影,实习结束后还请人代签实习鉴定,完全没有请、销假制度的观念。试想,这样的实习生毕业后能服务于病人吗?她能是一个合格的护士吗?

    对压力的承受能力差

    1.护士在临床工作中的压力是大家都有目共睹的,护士扮演着多种角色。在患者对护理的需求日益增多的同时,也给护理人员增加了更多的压力,许多实习期间表现不错的护生在面对压力、误解、委屈和受到挫折时往往感到无所适从,惊恐不安,情绪低落、沮丧,以至于不少护生毕业后另择其他行业。
, 百拇医药
    2.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护理工作是一项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相结合的工作,而现在的护生在家里都是父母的宝贝,从小过惯了养尊处优的生活,面对护理工作的苦、脏、累,她们很难适应,在工作中往往缺乏耐心、细心和爱心。

    3.护士在医疗卫生行业的地位低、待遇差不同程度上影响了护生乃至护士的素质。由于市场经济的冲击,医院经费的短缺,临床护理人员配置的不足,合同护士的逐年增多、护士的福利待遇低等等,导致了许多护生在实习期间职业满意度低。护士工作不仅是苦、脏、累,还有许多护理工作以外的杂事占据了护士的很多时间,工作一天下来往往身心疲惫。有资料表明:46%的护士患有头痛、38%的护士有疲乏感、18%的人心情不好。诸多因素的影响使实习护生对今后的工作望而却步,因此稍有机会便另择职业。

    4.片面追求高学历的现象将影响今后护士队伍的整体素质。在医院招聘护士的考试中可以看到,许多护理专科、本科的毕业生,理论基础考试成绩很差,临床操作也不熟练。虽然有很高的学历仍然落选。这种高学历低能力的现象不仅表现在毕业生中,也不同程度的表现在临床在职人员中。这要归咎于目前的考场作风。

    综上所述,在医院走向市场经济的过程中,稳定和发展护理队伍是护理改革的首要任务,护士素质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医疗行业的稳定与发展,影响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而护士的素质应该从基础教育和护校的专业教育抓起,护校应从价值和价值观念上对护生进行正确引导,使她们真正认识到护理工作是医疗工作无法替代的专业学科。而尊重护士,爱护护士则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让护校的招生走向正常化、正规化,这样,医疗部门才能建设起高素质的护理队伍。

    (◇贵州省安龙县人民医院孔德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