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654
自制鼻腔填塞气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1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31
     材料与制作:用一次性乳胶手套,剪1个手指套,再用1根双腔气囊导尿管,剪去导尿管气囊接头,距接口2cm处剪断(如图1)。用直蚊式钳钳住手套口塞于外皮管下面,再用4号丝线结扎,留出10cm~15cm丝线两根,气囊打气后不漏气为止(如图2)。

    使用方法:(1)先用10毫升注射器从接头处打入5毫升左右气体,把鼻腔气囊放入水中检查是否漏气。(2)手术结束后,用枪状镊把气囊分别送入双侧鼻腔,一直送到前鼻咽部后壁,退出枪状镊,再打入10~20毫升气体,以打气后适当拉气囊固定不活动,病人感觉不很痛为宜。拆去注射器,再用留出的两根4号丝线在鼻孔外扎小沙块或用双侧鼻腔气囊丝线打结,防止向鼻腔内吸入。

    优点:(1)鼻腔气囊具有质地柔软,气体压力分布均匀,不引起鼻腔粘膜局部腐烂及损伤;(2)可塑性强。根据病人情况有效控制气囊气量多少,调节压力,掌握充气时间,防止局部长期压迫而引起组织坏死;(3)取材方便,制作简单,操作简便;(4)气囊填塞损伤小,减轻了患者痛苦;(5)一般填塞24小时可放气不取出气囊,观察一天后再定是否取出气囊,根据病情需要可直接打气即可。

    (江西省赣县人民医院手术室钟芳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