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575
新生儿筛查快速采血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1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31
     新生儿采血检查,可以使患有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和苯丙酮尿症的患儿在症状出现前及时得到治疗,避免成为“痴呆儿”。因此,新生儿采血是一项重要工作。但在临床采血过程中,如不做好充分的准备,血液很难流出来,以前我们采一次血,要给新生儿足部热敷、按摩,大约需要10分钟。经过反复的临床实践,笔者总结了一种简便易行的采血前准备的实用技巧,采血过程不到1分钟就能完成。现介绍如下:

    方法:大拇指放在新生儿足跟后侧,食指放在足底(弓)处,大拇指和食指构成O状,中指紧贴足背和小指、无名指紧握小腿,整个手形成一个握拳状,一握一松,一握一松,用力适中,不到一分钟就可以采血,而且很容易达到标准血样要求。

    优点:能有效地使新生儿足跟血液流出,到达滤纸上的血样符合标准要求。此法操作简便,节时省力,既减轻护士工作量,又减轻新生儿痛苦,且护士很容易掌握,值得推广。

    (安徽省明光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姜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