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597
大连多种形式投资社区卫生服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1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31
     大连市社区卫生服务实现了城区的全覆盖,市内32个街道全部开展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其中5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标通过验收。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伴随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全面崛起,多种形式投资社区卫生服务形成高潮。现在,该市5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有29个为社会力量兴办,占50%,它们与公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起,开创出滨城社区卫生服务的新局面。

    大连市内四区有街道32个,人口180万人。市区医疗机构828个,占全市医疗机构总数的50.4%。该市最早的社区卫生服务是依托各区级医院附设的门诊部开展起来的,启动资金、设备、人员等都由政府投入。随着时间的推移,社区卫生服务的发展举步维艰,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如何使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突破困境、起死回生呢?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大连市卫生局大胆提出允许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兴办社区卫生服务的构想,并率先在甘井子区试点并取得成功。

    为杜绝重经济效益轻社会效益,重眼前利益轻长远发展等问题,大连市卫生部门将工作重点逐步从“建”转移到“管”上来,不断加大监管力度。该市出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暂行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得以任何理由将科室承包或租赁给其他机构或个人经营,不准设住院病床,不准开设“专家门诊”和专科科室,不准购置与社区卫生服务功能不相符的大型医疗设备等,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执业加以规范。

    所有制形式的不同并未影响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健康发展,相反,由于资金得以保障,房屋、设备等条件的改善,医护人员安心工作,服务质量明显提高。目前,该市全科医师班培训合格率达87.1%,社区护士班培训合格率达93.4%。

    (朱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