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607
综合型医院安宁照护现状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31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31
     Hospicecare在台湾被译为安宁照护,在香港译作善终服务,而我国大陆则称之为临终关怀,其内涵皆同出一辙,均指一种特殊的缓和医护服务项目,其意为:帮助那些濒临死亡的病人及家属提供全面的照护,包括医疗、护理、精神等方面,以使临终病人的生命受到尊重,症状得到控制,心理得到安慰,生命质量得到提高,能够较为平静地认识和接受死亡,同时也使病人家属的身心健康得到维护。安宁照护这一名词更具人文关怀特性,它强调的是让病人在有限的生命中得到无限的满足和安慰,享受生命的最后阳光。

    安宁照护的历史沿革及现状

    1967年,桑得斯在英国创立了安宁照护病院,到70年代欧美及世界其它一些国家、地区甚至包括南非都纷纷建立了安宁照护机构。1988年中国天津医科大学成立了国内第一所安宁照护研究中心。在我国发展史中早期三年有一个上升曲线,形势较好。随后出现了停滞期,没有得到社会认可,无科学前景预测,经过培训的从业人员甚少。其原因主要有:
, 百拇医药
    经济实力和人口素质无法为Hospice的成长和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我国目前的资金匮乏和人口素质的总体低水平严重制约了国内安宁照护事业的发展。

    传统死亡观束缚并阻碍了安宁照护事业的发展:由于几千年传统死亡文化的束缚,人们的死亡观还存在着很大误区。从而导致安宁照护医院少,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相应诊疗规范和护理常规缺乏如,大型综合医院未开设安宁照护病房等。因此,尽管安宁照护已进入我国20余年,但此项事业对公民、甚至相当一部分医护人员依然是一个陌生概念,期望社会整体的关注和支持。

    缺乏临终关怀从业技术人员的专门培训:裴显俊调查228名不同年限的护理人员对Hospice的了解程度,结果44%了解,34%只是听说,2l%不知道。基于上述原因,从专业在校人员抓起的临终关怀教育乃护理教育当务之急且势在必行。

    学校安宁照护

    的教学现状
, 百拇医药
    目前我国护理教育中普遍缺乏临终关怀的内容,对医务人员进行死亡教育和安宁护理知识的普及与专业培训还相当薄弱,几乎没有专门的安宁照护课程设置,没有相适应的临床实习计划,临床实践没有评价标准。同时,由于安宁照护是一种充满个性照护与人文关怀的实践过程,仅通过课堂和示教室的模拟实践,无法使护生体验到真实情境,因此,亟待由一种护生通过临床真实情境中的现场体验达到理性教育与感性认识的有机结合。

    综合型医院安宁照护缺乏有力支持

    相关资料表明,一些大型综合型医院的护士对待死亡问题感到害怕恐惧,甚至被怕脏怕苦的职业情感障碍绊住了手脚,从服务主体上限制了我国临终关怀事业的发展。因此,临终关怀的推广需要医务工作者特别是护理人员在观念上进行一场革命,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教育,而教育的主要对象是护理学生,同时教育环境包括相应的师资和培训基地也是必不可少的条件。而综合型医院硬环境的拥挤和嘈杂、软环境的紧张和郁闷,也是制约其安宁照护的一大因素。
, 百拇医药
    同时,在综合型医院尚没有一个规范的护理常规指导护士的各项护理措施,对病人及家属的心理支持差异较大,对疼痛、化疗后呕吐等情境缺乏有效的护理措施。而护理人员对死亡教育知识的缺乏以及未受过专门的安宁照护培训,使得其在实际工作中缺乏相应理论知识的指导,以至于安宁照护的效果不是很理想。

    讨论及对策

    高度重视综合型医院安宁照护的整体环境建设:临床安宁照护环境有软环境和硬环境之分,该项建设非一日之功,需要相应的文化积淀和历史积累,因此护理管理必须怀着高度的责任感、义务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于临床安宁照护的环境建设中,克服各种困难,从教育入手,点滴积累,努力推动综合性医院安宁照护环境的整体优化和该项事业的长足发展。

    强化综合型医院安宁照护软硬环境的整体改良:要在综合型医院中有计划地设立安宁照护病房,并将之环境布置家庭化。允许病人在床头柜上放置家人和自己年轻时的照片及工艺品,尽可能满足病人对硬环境的各种需要。

    加强综合型医院安宁照护软环境的建设和教育:在目前我国临终关怀机构和组织尚不完善的情况下,极有必要加强综合性医院护士的相关知识学习,将临终关怀课程列入继续教育的科目。此外,制定规范的临终护理常规、制度,对于指导护理人员规范、有效、自信地从事该项特殊的护理工作,提高服务品质具有积极意义。

    安宁照护及死亡教育必须由学校、医院双管齐下,护理教育者和管理者应高度重视该项课题的深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同时,也期望社会整体高度关注死亡教育及价值观的引导,以促进国内安宁照护事业的长足发展。

    (◇香港理工大学-浙江大学护理学院李惠玲郎黎薇沉利敏陈胡安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