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771
让产品服务大众 让品牌深入人心——访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贞贤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9.01
     “现在发展OTC(非处方药)对诺华来说是最好的机会,也是最难得的机会。”北京诺华制药董事长刘贞贤如是说。

    为了帮助诺华抓住这个机会,原本可以游刃有余地履行董事长职责,开始轻松新生活的刘贞贤,又受命兼任诺华中国OTC事业部总经理。如今,他搬到新的办公室,带领着新的团队,开始了更为忙碌的生活。

    ▲加快OTC市场运作

    接受记者专访的前一天,刘贞贤刚从台湾回到北京,虽然舟车劳顿,但谈起诺华的OTC业务,他还是兴致勃勃:“中国的非处方药市场潜力巨大,预计到2010年,我国就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OTC市场,市场容量高达71亿美元。但与此同时,我国人均OTC消费却很少,2005年的人均消费额不足英国、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的1/10。可见,我们的上升空间还很大,这一领域大有可为。”

    相对于早期就试水中国OTC市场,并已初尝甜头的业内其他跨国医药公司来说,刘贞贤坦言,此前诺华在OTC领域没有达到既定的目标,而未来,OTC是诺华在中国的战略重点之一。
, 百拇医药
    “中国OTC市场发展态势正在呈现,这种态势和中国患者的消费习惯密不可分。如果患有一些常见的简单疾病,如感冒、咳嗽、肌肉疼痛、胃肠疾病等,消费者还是习惯先到药店自行购药,因为到医院看病可能需要花费更多时间、精力和金钱。近年来,药品零售行业的发展给普通消费者提供了更多便利,这使得自我药疗发展成为可能。看看现在,药店几乎随处可见,大型连锁药店也相继出现。而在几年前,这还是难以想像的一件事情。”刘贞贤说。

    虽然也有一些跨国制药巨头选择剥离OTC业务,专注于处方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但是诺华一直非常重视OTC业务。刘贞贤说:“专利药、仿制药、非处方药和疫苗是诺华的四大业务支柱。在全球制药界中,诺华是惟一在上述四个领域均居领先位置的公司,这四大支柱共同为诺华的整体业绩作出了贡献。”

    诺华公司目标固定,战略延续。“我们过去将更多精力都放在处方药上,而最近已将加强OTC业务纳入议事日程。”谈及过去,刘贞贤非常坦诚。他总结说,过去,公司的广告投入不足,也没有专业的队伍加以推广,靠处方药的推广方式很难把OTC产品做好。“和某些公司比起来,我们起跑慢了。但是没关系,现在我们要吸取教训,同时借鉴各方面的经验,加快OTC市场运作,迎头赶上。”
, 百拇医药
    ▲精选OTC产品上市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提到诺华,国人能想到的OTC产品只有“扶他林”,现在这一情况已经改变。2006年底,“扶他捷”上市,丰富了诺华“专业止痛世家”的产品线。

    2007年,全国妇联“心系”活动组委会和诺华中国非处方药事业部共同启动“心系女性——疼痛诊断与疾病防治”家庭教育活动。首期在北京、广州、沈阳、宁波和南京5城市进行广泛的健康教育活动,为广大女性和家庭提供有效的健康帮助和指导。

    刘贞贤说,这是诺华在与医药卫生主管部门开展众多合作项目之后,在支持大众健康方面开拓的崭新领域。“一直以来,我们都希望把诺华打造成中国最受人尊敬、最吸引人才的制药企业。现在,在制药行业,我们已经逐渐实现这个目标。业内人士都了解,诺华是一家注重公益、形象正直的企业,我们也曾经被全球知名的人力资源公司韩威特公司评为制药行业惟一的最佳雇主。但说实话,更多的普通百姓可能对诺华不那么熟悉。我们希望,通过发展OTC事业,并结合广告、公益活动等不同形式,让诺华的品牌深入人心,让大家一听到诺华就联想到有品质的产品。今后,我们还将继续丰富诺华的OTC产品线,上市一些提升生活质量的健康产品。”
, 百拇医药
    这样的意图也体现在上市新产品的选择之上,最近即将上市的“尼派”就体现出诺华的良苦用心。近年来,随着工业化的发展,污染问题日益严重,人们的环保意识和健康意识也不断提高。而我国政府更是向世界承诺,要举办一届绿色奥运、无烟奥运。“戒烟需求巨大。但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我国市场上还没有一个正规的戒烟产品,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缺憾。”刘贞贤说,“而好的企业就应该用好产品来满足市场需求。我们的尼派是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注册的处方药。它采用的是国际上公认的戒烟良方——尼古丁替代疗法,在其他国家已有一些同类产品上市,但在国内还是个新鲜事物。我们选择在这个时机上市尼派就是为了促进环保,支持无烟奥运。”

    事实上,尼派在国外多作为非处方药销售,诺华也希望该产品能尽快转为OTC,让更多消费者能方便地在药店购买到。刘贞贤表示,诺华正与屈臣氏、沃尔玛等大型连锁企业积极接触,寻求合作。而他也不排除与国内制药企业携手开拓OTC市场的可能性。

    曾经引领诺华中国专利药业务并交出满意答卷的刘贞贤,正在完成着OTC业务在中国布局并快速发展的使命。

    本报记者 徐蕾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