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767
真心看药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9.01
     王韵(中国医大药学院):

    ▲研究开发创新药

    以前的药物多以口服和注射为主,随着生物技术的迅猛发展、人们医药消费结构的变化以及药物本身的安全性能要求,化学药品在药物市场中的统治地位正受到严重挑战,先进的制剂生产技术如控缓释技术、靶向技术、微束技术、透皮吸收技术等都已在生产中应用,这一切表明医药市场的竞争,关键是研究开发创新药。

    李宝岩(辽宁中医学院针灸系):

    ▲传统中医药与高科技结合

    中医药是我国的传统医学,将现代分析方法和技术应用于中药的研究、开发和生产过程中,是中药发展中最重要的方面。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我国对中药的药效物质分析研究取得了一定进展,发现并分离纯化得到了大部分中药药材的有效部位和有效成分,建立了相应的分析研究方法,使中药从定性分析为主逐步过渡到以定量分析为主,定量分析方法也从薄层色谱为主,逐步增加了高酸液相色谱法、气相色谱法和毛细管电泳法等现代分析技术,使中药分析水平明显提高。

    苏女士(沈阳光大制药厂职员):

    ▲制药工业在进步

    我父亲是东北制药总厂退休的制药工,丈夫是学化工的,曾经做过药品研发,自己也在制药厂工作,可以说,家里的成员跟药打交道的还不少。最直观的感受是制药的工艺在进步,人员素质在提高。以前父亲在药厂完全是手工作业,而现在则是半自动半手工。国家实行药品GMP认证后,要求药厂在硬件设备上和人员素质等各方面都达到标准水平,使药品的质量更加有保证了。

    文/王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