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773
叶真:每一天都是新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9.01
     “勤奋学习,踏实做事,认真做人。”

    ——叶真

    叶真,这是一个行业内很多人都不会感到陌生的名字。没错,在去年首届中国社会药房“七星药师”评选活动中,登台接过“七星药师”证书的两位执业药师中的一位就是叶真。她的笑容,让所有见过她的人过目不忘。

    1983年8月,叶真从佳木斯医学院毕业,她先是在医院药剂科工作了16年,先后从事过药房调剂、医院制剂和药品检验等工作。从1999年6月起,她进入零售药店,开始负责药品零售企业的药品质量管理和药学服务工作。现在,她担任着北京金象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质量管理部部长、中国执业药师协会理事、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其获得的荣誉不胜枚举,曾先后获得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2004~2005年度自我药疗教育工作先进个人”、金象连锁和金象复星历年“优秀员工”、“优秀共产党员”、“最佳药师”等荣誉称号,被同事们称为“金象大药房执业药师的大总管”。

    拥有正规的教育背景以及10多年的医院工作经验,再加上勤奋与敬业,使得叶真在质量管理工作中游刃有余。特别是刚到金象工作时,恰逢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刚刚起步,如何开展质量管理工作,对所有连锁药店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大家都在摸索,然而,她凭着丰富的质量管理经验,出色的组织协调能力,仅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就构建起完整的公司(包括总部、配送中心和连锁门店)质量管理体系。金象顺利通过GSP认证,她更是功不可没。但这些成绩自然不是叶真的终极目标,她没有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而是不断地在工作中发现新问题,产生新的思路,让质量管理体系在运转中不断地完善。

    尽管现在已不在一线工作,但作为质量管理部部长,叶真一方面要向领导和门店负责人不断阐释药学服务理念,引导大家对药学服务予以足够的重视;另一方面还要开展药学专业知识和法规培训。而作为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教育委员会的委员,她积极参加该协会主办的“阳光教育”培训项目,为广大药品零售企业的店员讲课,帮助他们提高业务素质;此外,她还经常参加药监部门和行业协会等单位组织的公众药学咨询服务活动。身为执业药师,她更大力呼吁药师应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在行业内树立执业药师地位,并曾多次在论坛等公开场合,宣讲药学服务对企业树立品牌,对百姓用药安全的重要性和意义。定期的门店巡访,发现一线药师工作中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叶真从未倦怠,可谓“身不在一线,而心系一线”。

    日常工作已然非常繁忙,但叶真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热心参与自我药疗的推广,如参加面向社区、面向百姓的大型“全国安全用药社区教育——霞光计划”公益活动。对于众多工作在一线的执业药师来说,荣誉、职位等光环似乎已彰显着叶真的工作已经得到了社会的肯定,但叶真本人却并不满足,正如叶真所说的那样,每一天都是崭新的开始,每个人都需要继续努力。

    本报记者 董笑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