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768
综合问题解决 万全的IBM梦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9.01
     时至今日,尽管“再创新的仿创”模式仍旧是万全科技药业有限公司主营的研发渠道,但与此同时,发展战略的调整也在紧密进行中。在“仿创”的化学探索后,作为万全药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总裁,郭夏有意识地向记者强调了“服务”两个字,事实上,这也是万全未来几年内将全力以赴实现的战略目标。

    “我们的服务不单纯是类似CRO的研发服务,除了发现新药可能的化学服务外,制剂研发服务、临床服务和生产、营销服务目前都有涉及。”郭夏向记者介绍。而对于自己这种“看起来似乎什么都做”的转变,他解释说,如今在全球范围内,研发对于速度、成本、综合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果一家企业的研发分别外包给几家来做,效率难免会有所下降。“而现在万全在生产和营销领域开拓业务,就是为了更好地对研发提供支持,争取更多的机会”。

    长期以来,万全都是以中国科技型制药企业先锋者的形象出现,来自万全的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该公司已经开展了23个新专案。
, 百拇医药
    “但是我们近两年来技术转让的比例在逐渐下降,更多的是在转向技术服务——促成这一转变的是来自于国内技术市场的阻力——“政策上的一些诱因让很多企业目前都处于振荡状态。”郭夏解释,“我们也正在努力形成新药开发的核心竞争力,聚焦全球卓越药品和创新药物的研制与开发,从以前对药物结构改良的角色转变为世界创新药的提供商。”

    目前,该公司多元化的收入源自于技术转让(包括分期回款和药品上市后的销售提成)和制药研发服务收入、临床研究服务收入,同时开展了与国内外制药企业及研究机构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一方面通过技术转让与技术服务开展与国内厂家的合作;另一方面,通过公司的海外资源,与海外企业及研究机构建立合作研究中心,与南非艾滋病药物研究机构联合开展的艾滋病治疗药物研究就是其中的一个。

    但郭夏更看好的是万全的临床服务,“我们现在这一块做得不错,以万全阳光形成的临床超市和VPS的一类临床是我们针对国内外市场推出的不同服务。”郭夏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排前50名的大型制药企业都在临床上和我们有合作。”
, 百拇医药
    这种为万全客户提供的临床服务是一种营销导向式的服务,致力于全球性原料药和制剂技术开发服务、临床研究服务、药品注册服务以及市场推广服务。“我们的检查员不仅帮助客户做临床的检查,而且可以帮助他们做销售和导向方面的服务,是一个全方位的临床方面的服务公司。”郭夏告诉记者。

    郭夏认为,近年来中国在新药研发、制剂技术上与国际水平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但是新药研发的商业模式有待调整。中国制药行业的商业模式较为传统,依旧是以生产型模式和销售型模式为主,但从国外的经验看,要想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制药行业必须采用研发型商业模式。“我们的企业老总成天关注的就是销售,就是市场,而很多国际制药大企业的老总在了解市场的情况下,将主要精力放在研发上。研发是一种驱动力,只有研发才能成就未来。”他认为,中国的医药企业也要从传统模式向研发型商业模式转变。

    在万全的计划中,蓝色计划是其中重要的一环,这个从IBM著名的蓝色文化中受到的启发,如今是郭夏的美好理想——当IBM从简单的PC生产转型为综合问题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后,郭夏认为IBM给他上了生动而成功的一课,“综合问题解决”迅速成为万全必需的成长理想。“我希望万全能成为中国药界的IBM。”尽管一向低调,但在说这句话的时候,郭夏的自信很容易让人感觉到。

    本报记者 王蔚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