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785
百泰生物打破抗体产业化瓶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9.01
     抗体药物亦称单克隆抗体治疗剂(以下简称单抗),是针对特定的分子靶点(抗原)而制备的。单抗在心血管疾病、自身免疫疾患等多种疾病的治疗,特别是在肿瘤治疗中凸显出巨大的潜力和应用前景。

    据了解,2002年全球抗体药物市场销售额接近40亿美元,2004年已达到105亿美元,增幅非常大,预计到2010年全球市场将达到300多亿美元的规模。单抗药物在国外发展如火如荼,但对于国内来说依然是有很高的技术门槛,突出表现为下游技术落后制约了抗体药物产业化进程。

    ▲抗体药物产业进程加快

    “虽然目前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较快,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仍比较大。”百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先宏表示。白先宏曾是政府有关部门的科技官员,于2000年创建了中国、古巴政府间重大合资合作项目——百泰生物药业。从官员到企业家,角色的转变让白先宏清晰地认识到从科研到产业化是一条艰辛的路。
, 百拇医药
    白先宏表示,欧美国家哺乳动物细胞表达的产品在生物技术药物种类中约占60%,占市场份额的70%以上。我国已批准上市的哺乳动物细胞表达的产品很少,仍以大肠杆菌表达的产品居多,这类药物生产还处于初级状态。

    究其原因,是我国动物细胞大规模培养技术落后,哺乳动物细胞大规模培养关键技术是国内生物医药产业瓶颈。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CHO细胞表达的两种产品EPO和乙肝疫苗,企业甚至还是用转瓶培养生产,生产规模小严重制约了产业的发展。

    2007年新年伊始,由百泰生物药业设计、建造的我国第一个全自动、大规模哺乳动物细胞培养技术平台全线贯通。该平台采用国际领先的连续灌流培养生产技术,在我国首次实现了哺乳动物细胞表达产品——单克隆抗体的大规模生产。

    通过这个技术平台,百泰生物的抗体药物已达到国际生产水准,实现了人源化单抗泰欣生的规模化生产。泰欣生于2005年4月获得国家一类新药证书,是我国第一个人源化抗体药物,是全世界第三个被批准用于治疗实体瘤的新型抗体治疗药物,是综合利用基因工程、抗体工程、细胞工程等现代生物技术研制的治疗肿瘤的靶向药物,被誉为本世纪攻克癌症的“生物导弹”。
, http://www.100md.com
    据权威人士分析:泰欣生与美国免疫克隆公司的西妥昔单抗Erbitux(爱必妥)类似,都是针对EGFR的单抗,但人源化程度高于Erbitux,市场前景毋庸置疑。2005年,Erbitux销售额为6.73亿美元,预计2007年销售额将突破10亿美元大关。

    ▲发展必须倚重科技创新

    “中国生物医药产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倚重科技创新。”白先宏表示,百泰生物药业今后将继续走科技创新的道路,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生产率,提高抗体药的工业化水平,进一步促进我国生物医药的发展。

    “要发展我国的生物医药产业需要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的全力参与,确保我国有一个有利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良好政策和资金环境。”白先宏表示。

    2006年,国务院出台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明确指出,未来15年,我国要在生物技术领域部署一批前沿技术,包括靶标发现、动植物品种与药物分子设计、基因操作等。国家“十一五”规划也提出,在建立新型城市医疗服务体系的同时,也要优化产业结构,推进科技创新,重点在生物技术领域发展单克隆抗体药物、疫苗和诊断试剂等。国家对生物技术领域的重视和相关配套政策的实施,将给我国的生物医药产业带来新的活力。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创新型国家要靠创新型企业做支撑。白先宏表示,“我国生物医药企业的整体崛起有赖于国家、行业和企业三方面的相互协调与努力。比如在抗体药的国际市场,国内药企面对的是跨国医药公司,如果仅靠国内企业与之单打独斗很难获胜。我们应该采取‘政府支持、政策导向、企业参与、建立联盟’的模式,以整体优势去应对发达国家生物医药产业的严峻挑战。”

    本报记者 李雪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