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786
研发到中国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9.01
     继跨国药企纷纷来华建立生产企业之后,将研发工作向中国转移正形成一股新的热潮。诺和诺德、诺华、阿斯利康、葛兰素史克等跨国制药巨头相继喊出响亮的口号:“研发,到中国去!”究其原因,主要有四点:

    一是日益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8月22日,瑞士诺华制药公司发言人证实,该公司决定取消在印度的研发投资计划,转向其他国家。此前,印度金奈地方法院拒绝了诺华公司保护其药物格列卫专利的要求。印度专利法规定,略微改进的现有药物不能获得专利。诺华公司首席执行官魏思乐说,印度法院的决定不是对到印度进行研发投资发出的邀请。与此同时,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正受到越来越多跨国企业的肯定,正如诺华中国区总裁李振福所说:“诺华对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应当说有相当的信心。我们是在拿钱投票。”

    二是人才因素。在化学、生物学等与制药行业相关的科研领域,中国的科研水平在世界上处于前列;而且中国有着良好的教育体系,培养出众多人才。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科研人才真可谓“物美价廉”,这是吸引跨国公司纷至沓来的一大原因。

    三是创新因素。中国疾病资源的多样性是全世界绝无仅有的,大量的患者样本能使新药临床试验中的样本采集非常便捷,并且统计数据完善,从而使试验进程大大加速,这些都是吸引跨国制药公司的一个重要原因。还有不少跨国药企的在华研发中心在筛选新药来源时出现了一种新趋势——更多地关注中药材和中药产品。

    四是市场规模因素。中国有望在2010年前后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药品市场,这一潜在的巨大市场足以吸引各路英雄前来一展所长了。

    从全球范围来看,制药业正处于资源重新整合的阶段,生产基地逐步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这为中国成为世界药品的生产和研发基地提供了外部机会。中国企业应抓住机遇,先在世界药品产业供应链上占据一席之地,不断扩大企业规模,增加新药研发投入,积累研发经验,生产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最终切入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良性循环中。

    (阿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