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789
胰岛素改变糖尿病治疗史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9.01
     早在公元前1500年,古埃及的纸莎草纸上就记载了糖尿病的剧渴和多尿症状。两千多年前中国的《黄帝内经》对这一病症也有记载。但是一直到1921年,两位加拿大科学家才从胰腺中提取出某种物质用于治疗患糖尿病的狗。1922年,从牛胰腺提取的胰岛素首次用于治疗人类糖尿病患者。

    胰岛素是胰岛β细胞分泌的一种小分子量蛋白,其生物作用广泛,包括调节糖、脂肪和蛋白质的代谢,主要表现在调节糖代谢,可促进周围组织包括脂肪和肝脏摄取葡萄糖,降低肝脏释放和合成葡萄糖以降低血糖水平。自从发现了胰岛素,糖尿病的治疗有了巨大的转机,众多的糖尿病患者因应用胰岛素治疗而获得重生。

    然而,多数人并不了解胰岛素的历史。说起这个话题,离不开丹麦的诺和诺德公司。今天,诺和诺德公司已成为世界糖尿病治疗领域的主导,在胰岛素的开发和使用方面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但很少有人知道,这家公司的诞生却是始于一对丹麦夫妇的美国之旅。

    1922年,August Krogh携妻子Marie到美国旅行。August Krogh是哥本哈根大学的一位教授,曾获得生理学诺贝尔奖。他的妻子是一名代谢病医生和研究员。旅美期间,Krogh夫妇听说,有两位加拿大科学家Frederick Banting和CharlesBest正在用从牛胰腺提取出的胰岛素为患者治疗糖尿病。Krogh夫妇对此非常感兴趣,因为Krogh夫人就患有2型糖尿病。经过努力,他们获得了在丹麦生产胰岛素的许可权。

    回到丹麦后,Krogh与血糖调节专家H C Hagedorn教授、药剂师August Kongsted一起合作研发、生产胰岛素。1922年12月21日,他们成功地从牛胰腺中提取出了少量胰岛素。1923年3月,第一批患者开始使用他们生产的胰岛素。1923年春季,他们成立了诺德胰岛素实验室(即诺德公司)。

    1923年,工程师Harald Pedersen加入诺德公司,为公司制造胰岛素生产机器。后来,他的弟弟Thorvald Pedersen也受聘于诺德公司,负责胰岛素生产中的化学过程分析。然而,Thorvald Pedersen与Hagedorn相处不好,并于1924年被Hagedorn开除。出于兄弟情谊,Harald Pedersen递交了辞呈。后来,兄弟俩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并成功地生产出胰岛素。他们的公司就是“诺和实验室”(即诺和公司)。至此,丹麦有了两家胰岛素制造公司。

    在接下来的65年中,两家公司都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纷纷建起大型研究机构,并为占据市场榜首进行了激烈的竞争。同时,两家公司也开始通过开发其他产品实现多样化发展。诺和公司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工业酶制剂生产商,而诺德公司则开发出血友病治疗药物及生长保健产品。

    1989年1月,两家公司决定合并。经历了60多年的竞争之后,双方终于掀开了同心协力开发糖尿病治疗新产品、征战国际市场的新篇章。合并后的新公司就是诺和诺德公司。此后,诺和诺德公司集糖尿病治疗领域多年的优势,不断推陈出新,为广大医生和患者提供安全、方便和有效的糖尿病治疗药物。2006年,诺和诺德又提出“让我们一起改变糖尿病”的理念,推动全球的糖尿病认知、就诊和治疗,以应对日益严峻的糖尿病全球蔓延的趋势。

    (张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