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783
医院药房“今非昔比”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9.01
     在一些大医院,患者不用去药房划价就能直接去收费处交费,到药房只要递上处方,经核对无误后就可取到自己的药。

    先进的管理为患者大大节约了取药时间,医院也减少了因人为操作产生差错的机会。取代药房“小窗口”的是开放式柜台服务,患者与工作人员交流十分方便。一些药房还设有专门的咨询窗口,有的还开展了用药网上咨询项目。

    20世纪70年代以前,我国医院药房的工作内容基本上是照方划价、发药,患者用药有疑问的话只能去问医生。库房也相当简陋,所有的药品都堆放在一起。药房工作人员大多数是中专毕业生,具高等学历的寥寥无几。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医院药房逐步规范。现在,大医院药房基本都具备了冷库、常温库、阴凉库、危险药品库、麻醉药品库等,人员素质也明显提高。以同仁医院为例,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77.4%,有中级以上职称的占43%,能配合临床并参与患者个体化治疗的临床药师具有研究生学历。他们不仅能解答患者提出的用药问题,还能在用药配伍、合理化用药等方面和医师、护师等组成治疗团队,为患者提供个体化给药方案,使患者用药安全进一步得到保证。

    本报记者 周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