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807
郭玉民:果维康营销风暴操盘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9.01
     医药行业是个人才辈出的行业。因为竞争激烈,环境多变,医药行业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企业家、营销专家。他们有的专注创新,孜孜以求,追逐梦想;有的临危受命,奋勇拼搏,力挽狂澜。本版报道的三位企业管理者正是他们当中的典型代表。

    ——编者按

    “我在超市站了两个小时,亲眼看着果维康卖出了第一盒:那是一个年轻的母亲,推着一个小男孩,走到果维康货架前,小男孩用手一指,母亲停了下来。我的心跳开始加速。母亲拿起一盒果维康仔细阅读说明书,犹豫了一下,然后轻轻把它放在购物车里离开。我欣喜若狂,那种激动无法言表。”郭玉民说这话时眼睛有些潮湿。

    2005年,细心的人会发现,以原料药名振制药行业的石药集团一改产品的凝重,推出了清新的保健食品——果维康。随着果维康广告在2007年春节前夕登陆央视黄金时段,“好吃的VC”也成了家喻户晓的广告语。这一年,石药牌果维康启动全国市场。而刮起这场果维康营销风暴的幕后推手,就是石药集团中诺OTC总经理郭玉民。
, 百拇医药
    ▲好吃的VC

    近几年VC产品在中国市场的表现相当抢眼,出现了罗氏力度伸、利君维口佳、江山艾兰德、双鹤VEC、娃哈哈维C含片等内外资产品,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然而,据调查显示,中国每年VC用量仅为1000吨左右,人均用量尚不足8克,远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人均年用量60~90克的水平,这又说明,中国VC市场才刚刚萌动。

    “VC保健食品是一个看上去很美,走近却又很难抓住的市场。”一位资深营销人评价。郭玉民则认为,石药牌果维康突破市场的关键是找到自身的优势,靠差异化抢占市场。

    那段时间,郭玉民成了超市食品柜台前的常客,不仅看,还买回家去细细品尝。他不久就发现,雅克V9、乐天、好丽友这些近两年卖得“很火”的食品,有一个共同的卖点就是添加了VC等功能性成分。那么,如果VC产品已经满足了功能诉求,还缺少什么呢?郭玉民形容,这个发现就像是在黑暗中摸索的人猛地推开了一扇窗,“好吃的VC”不正是果维康与众不同的地方吗?
, 百拇医药
    确立了“功能消费品”这一市场定位,石药随后在果维康包装、广告设计、产品颜色上启动了系统工程。今年,像口香糖似的瓶装果维康新品上市了,它不仅代表了健康,还充满了时尚感,一些追赶潮流的年轻人已经把果维康像口香糖一样带在身上。

    ▲终端从零开始

    2005年成都春季糖酒会上果维康首次亮相,立刻受到了医药保健品界、快速消费品行业经销商的广泛关注。

    然而,市场的热烈反应并不代表产品就能畅销。作为一家生产原料药为主的企业,终端营销毕竟不是轻车熟路,而且,果维康的市场销售半径非常宽泛,药店、超市、商场都可以销售,这也意味着竞争对手不仅是同类产品还有快速消费品。

    一般来说,直接面对消费者的终端营销,传统手段不过两种,一个是高空打广告,一个是地面促销拉动。国内OTC营销资深人士关平表示,做OTC市场难就难在你不知道广告打到什么程度,老百姓才会掏腰包,同时也不知道,要扑下去多少人才能在终端拉得动。操盘手的压力在于掌控不了投入产出的时间和比例。
, http://www.100md.com
    2006年,石药在终端市场已经砸进了3亿元,建有一支1000人的促销队伍。而郭玉民却说,今年的预算也是3亿元,明年还要继续投入!

    也许是做惯了靠投资拉动效益的原料药生意,石药在果维康市场开发中延续了狠劲。而正是这股狠劲,使得不少经销商树立了对产品的信心。

    在商超,好的位置总是留给最畅销的产品,商超的采购部每个月都会根据上架产品的销售业绩进行条码调整。如果产品不动销或者动销速度慢,下个月就会被安排在不好的位置。连续三个月表现不佳,生产厂就是交钱也难有位置了,会被商超无情地清除出去。

    尽管很难,但是石药的决心更大。郭玉民介绍,2006年,果维康的销售收入突破6000万元,今年预计能达到1亿元。

    本报记者 方剑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