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798
百年要事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1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9.01
百年要事记

     ●中华药学会成立

    清光绪33年(1907年)冬,由留日药科同学王焕文、伍晟等发起,决定成立中国药学的学术团体。成立大会在东京水道桥明乐园举行。

    ●首届年会召开

    清·宣统元年(1909年),在日本举行第一届年会,制定了第一个会章。该章程中规定学会名称为“中华药学会”。

    ●首次建立分会

    1929年10月6日,药学会借同德医专开会,决议在南京设立分会。南京分会可以说是中国药学会的第一地方分会。

    ●第一份专门的学术刊物出版

    1935年的第七届药学会年会上,正式开始讨论出版《中华药学杂志》。1936年该杂志正式出版,是中国药学会总会第一份专门的学术刊物。
, http://www.100md.com
    ●首次启用“中国药学会”会名

    1942年7月5日,在重庆广播大厦召开了中国药学会成立大会及第一次年会。从这次会议以后,学会名称都沿用“中国药学会”一名。

    ●建国后的首次年会

    1952年,中国药学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即“第十三届年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是建国以后的第一次年会,重在讨论学会建设与药学发展的方向问题。本届会议选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理事会成员,取消了原来的监事,设置了副理事长、常务理事。本次大会修订的会章,成为此后历届会章的基础。

    ●分支学科成立

    1979年11月14~21日,中国药学会第四届全国药学学术会议(即“第十六届年会”)在南京召开。从这一届年会开始,药学会下属的分科学会(后改为“专业委员会”)纷纷成立,专业委员会逐渐成为中国药学会学术活动的生力军。
, http://www.100md.com
    ●成为FIP会员

    1992年,中国药学会被国际药学联合会(FIP)正式接纳为会员。

    ●首届吴杨奖颁发

    1994年3月,吴阶平医学研究奖-保罗·杨森药学研究奖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首届该奖项的药化学科奖一等奖由黄量获得,二等奖由梁晓天、谢毓元和廖清江分获;药理学科一等奖由宋振玉获得,雷海鹏、吴熙瑞和周海钧分获二等奖。另有10人获三等奖。

    ●首届中国药师周召开

    1998年,第一届中国药师周在北京召开,全国各地近千名药学工作者参与了活动。

    ●首届施维雅奖颁发

    1998年,“施维雅青年药物化学奖”首届颁奖仪式于1998年12月在北京举行。首届获奖者为徐柏玲、肖旭华、蒋华良、赵明、李恒光。
, http://www.100md.com
    ●首获国家期刊奖

    1999年,中国药学会主办的《药学学报》、《中国药学杂志》、《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3种期刊荣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科学技术部联合举办的“首届国家期刊奖”。

    ●首次召开学术年会

    1999年,中国药学会首届学术年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此后,中国药学会每年都要举行一次规模盛大的年会,年会有大会演讲和分会场发言,是学会每年一次的学术水平大检阅。

    ●首次设立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

    2005年7月6日,国家科技部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正式批准设立“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2006年首次开展奖励活动,北京大学林文翰等开展的8项研究成果获奖。

    ●编写药学学科发展报告

    2006年,中国药学会作为从中国科协的近90个全国学会中被选定的30个学会之一,承担2006年学科发展研究工作,编写药学学科发展报告。

    ●举办2007年世界药学大会

    国际药学联合会与中国药学会主办的“2007年世界药学大会暨国际药学联合会第67届年会”,于2007年8月31日至9月6日在北京召开。中国药学会百年华诞庆典活动同期举行。

    ■图为中国药学会第一届会址。

    (文章、图片由中国药学会提供,本报记者 白毅 整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