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734
传承发扬中医外治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9.03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一个产品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站稳脚跟,没有自己的突出特色是很难的。肤阴洁之所以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与源安堂提出的“内病外治”、“生态洁阴”的健康理念是分不开的。

    中医药蕴涵着“天人合一”的古老东方智慧,内病外治作为中医的一个重要理论和方法,从春秋时代就已出现并一直沿用至今。外治法之所以有很强的生命力,是因为它有很多优点: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起效快;毒副作用少;和口服药相比,外用药不受各种酶的影响等等。源安堂的肤阴洁通过“洗”“敷”的方法治疗疾病,是对中医外治法的继承。更为可贵的是,源安堂还对外治法进一步加以发扬。他们早就告别了传统中药熬制法,彻底打破了传统中药黑、粗、大的老面孔,用植物精油提取法来生产肤阴洁。据有关专家介绍,传统中药熬制法熬制成的洗液,除了药物成分外,还含有很多其他成分,这些成分一经混合,就使洗液有种黏腻的感觉。而肤阴洁采用的是植物精油提取法,从植物药材中提取出来的是有效药物成分,不含其他没用的“附加成分”,所以洗起来不但没有黏腻感,而且还有清爽的感觉。

    在剂型上,肤阴洁不仅有洗液,还有湿巾。《中华中西医临床杂志》总编辑张银俊曾说,“外治法是中医的一大优势,外用药剂型花样较多,有栓剂、散剂、擦剂、洗剂等,‘湿巾’尚属空白剂型,肤阴洁产品就填补了这一空白”。

    “药好源天然”,肤阴洁的原料药都是出自大容山的天然药材。源安堂董事长莫兆钦告诉笔者,大容山当地的农村妇女经常上山采摘植物药材回家熬药来清洗或熏蒸下身,因此当地妇女患妇科疾病的情况很少,就算有少数人患有妇科炎症,也是用植物汤药洗几次就好,很少要去打针吃药。这些农村妇女采回的植物药,还只是肤阴洁原药材其中的一两种而已。而且,为了使提取出来的植物精油有效成分高、质量好,源安堂要求农民只采摘植物药材茎上两寸高的地方,因为这个部位的植物精油含量最丰富,质量也最好。新鲜的药材采摘下来后,马上加工成提取精油的半成品,然后由源安堂把新鲜的半成品火速运回工厂车间,立即提取植物精油。由于肤阴洁采用的是新鲜药材,因此提取出来的植物精油能够保持原植物药材的颜色、气味,有效药物成分含量自然也就更高。肤阴洁洗液颜色是淡雅的黄色,散发出的气味是天然植物的芳香,也正是这个原因。天然的原材料无疑给肤阴洁的“生态洁阴”理念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肤阴洁将中医理论融入到现代科技中,既体现了中医的“天人合一”的理念,又迎合了现代人的用药习惯,其在市场上受到欢迎自然也就不难理解了。

    (肖亮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