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736
织出幸福和长寿——记四川省资阳市101岁的肖桂英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9.03
织出幸福和长寿——记四川省资阳市101岁的肖桂英

     肖桂英1906年3月9日出生于四川省内江地区(今资阳市)乐至县劳动公社(现改为镇),19岁时出嫁到本县盛池公社三大队四队,同青年农民黄长喜结为夫妻,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农村生活。

    老人从小就跟随母亲学会了织布、纺棉线,结婚后,为了养家糊口,肖桂英在家不是织布,就是纺线,再由丈夫拿到街上去卖,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老人一生共育有两儿一女,现在全家五世同堂,共有32口人,最小的儿子黄开儒都已经是62岁的老人了。老伴黄长喜因病于1960年去世。

    小时候,我家和肖老太太家住邻居。与小朋友们玩耍时,每当看到肖桂英老太在她家屋檐下织布,我们就叫:“尖尖脚,尖尖脚,汽车来了跑不脱……”随便我们怎么叫嚷,老人既不生气,也不咒骂,更不会追打我们,任凭我们玩乐。有时,她会塞给我一颗糖果,让我把小朋友们带到别的地方去玩。

    这次回到老家,我特地去看望老人。她的儿子黄开儒指着我问老人:“妈妈,您还认得他是谁吗?”老人上下打量了我好一会儿,说:“姚二娃子(我的小名)嘛,好多年没有回来了嘛!听说你当兵转业后在成都安了家,还是什么记者啊。你儿子有好多岁了?在做啥?”老人一连串问了我这么多,我一一作答,老人翘起大拇指,连说了三个“好”。

    老人的大孙子向我介绍:“我奶奶虽然一百多岁了,可她就是爱动,在家里不是织布,就是用手摇风车纺棉线。我们一再劝她老人家别再织布了,现在外面卖的布不仅质量好,而且好看,她就是不听,说织布纺线能活动筋骨,开发智力,防止老化。”

    老人的小儿媳介绍:“老人身体好,平时很少伤风感冒,这么多年从没进过医院。她生活上从不挑剔,跟我们一起吃,只是煮饭时稍稍煮软些就行。百岁后,她早餐吃一个荷包蛋,中午吃番茄炒蛋、一小碗蔬菜汤、一两米饭,下午4点吃水果汁,晚餐吃一碗小米粥。”

    老人的大儿子告诉我:“我妈不识字,不看电视,也不会玩纸牌,不知道飞机、火车、轮船是啥模样,有时间就织布纺线,从不搀和与己无关的事。她坚信:啥事都不要过多地思考,顺其自然为妙,‘糊里糊涂’过一生,才是最幸福的一生。”

    图为肖桂英老人与小儿子、小儿媳。

    图文/姚洪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