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729
结核抗体蛋白诊断芯片即将推广使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9.03
     本报讯 解放军总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原309医院)全军结核病研究所吴雪琼课题组,近日研制出了结核抗体蛋白诊断芯片,大大提高了结核菌的检出率。

    传统的细菌学诊断技术是结核病诊断的“金标准”,但由于临床检测的灵敏度低、特异性差,致使部分肺结核患者,特别是肺外结核病患者的检出率低,漏诊、漏治现象时有发生,容易对健康人群形成危害。

    据吴雪琼主任介绍,结核抗体蛋白诊断芯片是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科研项目,该项目是克隆多种结核菌重组蛋白抗原,从中筛选灵敏度高、特异性强,并具有互补性的重组蛋白抗原和糖抗原联合研制成的一种蛋白诊断芯片,它大大提高了结核抗体检测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对结核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有较好效果。

    (李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