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传统文化
编号:11491266
热爱传统文化才能学好中医——致中医院校新生及热爱传统文化人们的公开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92期
     亲爱的新同学们!你们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走进了大学,你们怀着求解人生意义与价值的渴望走进了大学。现在的你已是一名高等院校学子了。你们一定期待着自己仰慕的学者在课堂上传授理论与知识,你们更期待自己敬佩的教授在课堂上展示风采。作为大学教师,特别是作为学术象征的大学教授,我们将以诚信的品格、奉献的精神迎接你们。教学是我们的生活方式,更是一种境界。人格力量的感染,理论境界的升华,这是我们终身的追求。

    昨天的你们还在为赶赴高考战场而挑灯夜战,今天的你们就跨入了宁静的中医院校,在这里你们将接受传统文明知识的熏陶,这是一块神奇的学习领域。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今天,如何继承发扬我们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文化,这对你们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也许你们会经历一个困难的调整过程,希望同学们面对现实,尽快地适应新的学习环境。

    首要的问题,是学习心态和方法的调整。传统的东西,总会烙下深深的历史痕迹。这与你们以往所学的知识体系都是用逻辑的、规范的、标准的、精确的现代语言表述的情况不一样。中医成型于两千年前,它往往用哲理性的含蓄语言阐述深刻的医学道理,诸如“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壮水之主以制阳光,益火之原以消阴翳”、“间者并行,甚者独行”、“急则治标,缓则治本”等等,这些丰富的、内容博大精深的中医名言,既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又是指导中医养生治病的法则。中医集古典性、哲理性、人文性、专业性特点于一体,品读它们既是一种修心养性的享受,又能从中得到很多人生的启迪。不管你将来从事何种职业,学一些传统中医知识你都会受用终身。
, http://www.100md.com
    人们总是说学中医讲究一个“悟”字,其实就是希望同学们加强传统文化知识的素养,不仅要学会运用历史的眼光看问题,更要努力具备读懂古人语言和思维方式的能力,这样才能够谈得上去理解继承,这样你才能乐在其中。也就是说,首先你必须热爱传统文化,这是学好中医的基本前提。探索挖掘中医宝库是要有一定的“鉴宝”能力与品位的,好比一只价值千万元的乾隆珐琅彩瓷碗,如果落在一位对传统文化知识一无所知的人手里,可能只把它看作是一只吃饭的碗而已,丢弃了也不会觉得多心疼。中医有太多的文献资料、临床经验、药材资源等待我们去挖掘整理,发扬光大。不能否认传统中医文化也有很多糟粕内容,我们不是无条件地继承一切传统。要正确对待传统中医文化,它是历史的,你要会品;它是文化的,你要会赏;它是古代科技,你要会同时挖掘其历史价值和现实价值。

    也许你将来会成为一名临床医务工作者,学医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治病救人。中医能流传下来,根本的原因在于它的临床疗效。“管它白猫还是黑猫,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学中医能治好病,就是好医生。当然,真正的现代中医精英人才应是学贯中西,纵横古今,并善于融会贯通的人才。因为当代的中医精英不是古代名医的简单翻版,更不是拒绝现代科学文明的“老古董”。中国传统文化本身就具有强大的包容性,它吸收各种异质文化并使之有机地与本民族文化相结合。所以我们要努力成为既有广泛的发展空间,又能继承独特传统中医文化的人才。要开阔视野,把握时代脉搏,与时俱进。一个民族不能轻视自己的传统,但也不能囿于传统、沉湎于传统。有学者强调: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本质上是一种建设,一种创新。能否使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融为一体,这是判断一种民族精神的价值以及它能否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中国文化传统中有许多与整个人类社会发展方向相一致的优秀内容,保存这一世界文化的重要遗产,是每一位中国人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

    同学们!我们的血管里流淌着同样的血,我们拥有一个名字叫中华。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请珍惜今天的学习机会。衷心祝愿你们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祝愿你们健康成长,学业有成!(一名普通教师 写于2007级新生入学之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