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560
护理教育实习生带教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4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9.04
     高等护理教育毕业实习是实现理论知识向实际工作能力转化的必不可少的过程,是护理教学的重要阶段,是培养护生临床思维、职业道德品质和综合动手能力的关键环节,也是整个护理教育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如何使护生成为技术过硬、医德高尚、理论扎实的新时代合格护理人员,是摆在医院管理者及临床带教老师面前的一个急待解决的问题。对此,我院对高等护理教育毕业实习生采取了相应的带教训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制定带教目标

    目标是人们为达到某种目的而制定的标准,对护生的最终目标就是使其能将理论付诸于实践,并贯穿于整个医疗活动中,最终将其培养成为合格的护理人才。在制定目标时应有总目标和分目标之分,护生只有逐个攻破分目标,才能使总目标如期实现。

    1.总目标:使护生技术上、思想上、理论上得到质的飞跃,成为合格的护理人员。

    2.分目标:根据总目标的要求,结合临床实际工作需要,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实现计划。主要有:①熟悉环境,规范礼仪;②理论结合实际,巩固医学知识;③掌握技术操作规范,贯穿临床实践;④加强全面考评,成绩达到优良。
, 百拇医药
    以上目标的实施与实习计划中的各科具体实习内容常混合交融,始终贯穿于每一项护理活动中。

    严格言传身教规范医疗护理规程

    言传身教是对带教老师的基本要求。护士常常能够为病人或病人的家庭提供照顾,却不能够给予自己、同行或护士学生以足够的关心。所以我们对她们应该在人格上尊重、学业上严格要求、生活上热情关心。带教老师应认真实施的带教内容如下:

    1.熟悉环境,规范礼仪:对新学员首先介绍工作环境及科室工作的特性,物品的摆放与存放处,医院的规章制度,工作的时间顺序安排等,要求学员衣着整洁,遵守院规科规,尊重同事,团结协作,虚心好问,主动热情。操作快稳,语言温和,尊重病人,微笑服务。要加强安全教育,说明不安全医疗对病人、本人及医院所产生的严重危害,使学员在思想上留下深刻印象,从而自觉规范礼仪,以合格护理人员的行为规范严格要求自己。

, 百拇医药     2.加强基本技能训练:重视基本知识、强调基本技能的培养是引导实习护生步入成熟的基础。在强化基本功训练中,带教老师在实习生进点之前就应开始临床“三基”指导,坚持由小到大,由易到难的原则,在实习中逐步强化基本技能的训练,提高学生对操作技能的兴趣,增强动手能力。同时,运用以问题为基础启发式的带教方法,激发护生开动脑筋,主动思考所遇到的临床实际问题。护理病历书写是护理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体现了本科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和运用护理程序的水平,旨在培养学生具体临床护理能力。强调护理病历书写的质量,可提高学生对患者进行整体评估、准确执行医嘱和评价护理措施的水平,尤其有利于提高沟通交流技巧和临床评判性思维能力,进而提高学生的临床综合思维能力,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3.掌握技术操作规范的要领,贯穿整个临床实践:规范的技术是衡量医务人员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之一。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良好的习惯必须从一开始踏入临床实践就养成。否则,不仅会对医院产生负面影响,也使护生在技术考评时低分低值。因此带教老师应以身作则,认真负责,严格要求学员按照技术标准规范操作,执行各项技术性工作,将标准的操作和高尚的行为贯穿整个临床医疗活动中,以便提高医务人员的整体素质水平,树立医院美好形象。
, 百拇医药
    4.加强教学制度化管理: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是临床教学的追求目标,提高教学质量,增强教育效果是学生素质培养的重要条件。而正规化、制度化的教学管理是教学质量的有力保证,也使学生的能力得到训练。为此,我们采用了多种实践教学方法。①讲小课,使学生能系统学习各科临床护理知识,了解国内、外的护理进展;②护理教学查房,使学生加深对临床病例护理讨论的印象,拓展临床思维空间,强化综合分析能力;③从实践反思讨论,扩大学生对疾病护理知识的认识;④应急模拟情景训练,培养学生急救能力和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这些教学实践,充分利用教学活动对护理实习生进行临床能力的培养,提高了临床教学质量,推进了制度化建设。

    5.重视护理心理学教育:现代医学的模式正逐渐由生物医学向心理—社会—生物医学的模式转变。这就要求我们树立这样一种理念,我们所面对的是患者而不是疾病。因为护患关系是一种特殊的人际关系,良好的护患关系可在医疗护理过程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建立和谐的护患关系是现代医学科学的有力武器。我们要重视护理心理学的教育,使学生了解心理因素在医疗过程中的作用及各种疾病患者的心理问题和缺陷,掌握临床心理的规律和心理护理的方式,提高与患者沟通的技巧等。

    6.加强综合考评:考评能促进工作,对护理人员的工作效果进行评价。为了使总的教学目标如期得以实现,就必须对实习人员实行经常性、阶段性的考评。考评内容包括医德医风、“三基”知识和规章制度等。可以采用笔试、口试、实际操作等方式,对照标准严格评分。同时,还可以结合对病人的问卷考评,将结果作为依据之一,给每位实习护生一个正确的评价。

    总之,严格正确的临床带教、科学的管理和不断的实践与探索,是培养合格高等护理专业人才的有效途径,也是带教老师义不容辞的职责。

    (◇江西九江学院医学院附属医院李淑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