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561
做居民信得过的社区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4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9.04
     “病人如碎碗,医生就是补碗匠!”“医生对病人说话,越通俗越好!”……春节前夕,在南京市玄武区后宰门医院采访詹晓,这位深受周边居民欢迎的老医生说起自己的心得,如数家珍。

    詹晓是那种“魅力型、高人气”医生,他的14平方米的狭窄诊室,总是排满长队;背起药箱走进社区,迎接他的总是居民们亲如家人的问候;只要他为周围居民、驻军和老干部开办健康讲座,开讲时总是座无虚席、掌声阵阵;从医36年来,他累计已看病20多万例,这其中有不少外区的老“客户”,一有点大小毛病非詹晓不看……

    “医生和患者,最需要的是互相信任。”詹晓说,当前,社区医院普遍难办,难就难在患者不信任它的水平和服务,医院常常门可罗雀。后宰门医院常年患者爆满,诀窍就在于医院和医生对患者做到了真心付出。

    让不识字的人也听得懂处处留心皆学问。詹晓的高“人气”,在于他的“用心”。

, http://www.100md.com     后宰门一带不识字的居民多、外来流动人口多。听不懂病情、记不住医嘱,成了不少患者的烦心事。为了让前来就诊的患者听得懂、记得住,詹晓发明了“图画医嘱”:一个圈代表一粒药,一道杠代表吃一次药,直接标在药袋上。“图画医嘱”不仅大受群众欢迎,就连前来暗访的上级领导也赞不绝口。

    当社区医生,还需要经常给居民开办健康讲座。詹晓的讲座深入浅出,特别受欢迎。在开讲时,他常常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大家一听就明白、一听就记住。有一次,讲到好心情有利于健康时,他举了美国科学家做过的一个实验:好心情的人免疫力4倍于坏心情的人。听众一时没有反应过来。詹晓灵机一动:“林黛玉得啥病,你们知道吗?”大家一听,气氛顿时热烈起来,他接着说:“一般人见到鲜花很愉快,而林黛玉见到鲜花就难过,一个人伤心地去葬花,这种心情对身体很不好,结果她就患了肺结核……”社区居民都会心地笑了。

    带上“地图”进社区作良医,是詹晓给自己的定位。他说,做一个良医,一定要腿勤,肯跑,这样才能取信于患者。
, 百拇医药
    社区医生,除了在医院坐诊,还要经常上门开展医疗服务。对这项工作,詹晓一点也不敢马虎,他说:“有些老年人,常年卧病在床,上一趟医院,又要扶下楼,又要打车,需要家里几个人请假。我们送诊上门,节约了居民的时间和开销,也方便了他们就诊。”

    随叫随到,亲切平和,这是附近居民对詹晓的印象。有的老年患者一天要挂几次水,詹晓总是亲自换药,不怕麻烦。去年夏天,有一次他需要上门给10位患者看病。为了提高效率,他把10户人家的家庭住址标在自制“地图”上,背着药箱由富贵山到地矿所,再到清溪路,一家家跑下来,衣服湿了干,干了湿,从中午一直忙到晚上才看完。

    “在这一带,几乎所有居民都认识詹晓。”后宰门医院院长邢蓉说,每当和詹晓一块去社区,许多人都争着和詹晓打招呼,唠家常,就像对待家人。

    医生与患者关系不好处,詹晓与患者之间却一直充满信任和温情,他把这种感觉称为“医生的职业荣誉”。后宰门医院是社区卫生服务站,面积550平方米,硬件条件一般,但在2006年,医院门诊量却达到9.7万人次,在同类医院中“人气”名列前茅。詹晓因为医术高、态度好,成了医院的一块牌子。
, http://www.100md.com
    “社区医院,必须就地生根,做好居民的‘家庭医生’,让居民觉得你就在自家门口,一个电话就能叫来。”詹晓说,花最少的钱治好群众的病,这是社区医生的天职。前不久,家住富贵山的一位妇女来就诊,说是在几家大医院都诊断为“眼睑下垂”,老不见好。詹晓仔细问了患者的病史,认真查看了患者的眼睑,凭着多年的临床经验,他判断是脑垂体肿瘤的并发症,当即建议患者去大医院做核磁共振,结果证实了他的判断。

    “社区医院条件当然没法与大医院比,但是只要我们认真检查、仔细分析病史,一样能够做出正确判断。”詹晓说,当前大部分社区医院“吃不饱”,医患之间缺乏互相信任是主要原因。这种情况下,尤其需要医务工作者端正态度、提高水平、改善服务,从而赢得患者的信任,广辟医源。

    (左中甫李金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