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645
要用法规来挽救冬虫夏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9.06
     编辑部:

    最近一项由中科院组织的实地考察结果表明,被称为“软黄金”的冬虫夏草的产量已不到25年前的10%。笔者认为,应加大对冬虫夏草这一中药瑰宝的保护力度,必要时可出台法规加以保护。

    冬虫夏草具有补肾润肺、益气生津之功效,对提高人体免疫力等有良好的作用,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中药界把冬虫夏草、人参、鹿茸列为中药“三宝”。冬虫夏草是我国特有的名贵中药材,主要分布在我国西藏、青海、四川、甘肃和云南等省区的高寒草甸特殊环境中。

    近年来由于冬虫夏草价格的暴涨,形成对虫草资源灭绝性的采挖,虫草主要产区的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任何特种生物的生态环境一旦被破坏,需要很长时间才能部分恢复。人们一定要吸取过去一些珍贵物种因没有及早得到保护而遭灭绝的教训,着力保护冬虫夏草。现阶段由于科学界尚未研究清楚冬虫夏草的形成机制,目前对它还不能进行人工规模化生产。因此,重视和加强对虫草资源的保护问题就显得十分重要和迫切。笔者认为,应尽快由国家相关部门制定一个关于冬虫夏草物种的保护条例。

    该条例应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土资源部、国家林业局等单位协同并请有关专家共同研究制定。冬虫夏草主要产区的政府部门应加以配合,组织当地有关部门成立专业领导组或办公室,确保法规的实施。建议该条例明确作出定期禁山采挖的规定,给虫草资源繁殖恢复的空间,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冬虫夏草。

    山西省药物培植场 宋根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