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652
保健品大众化渐成新趋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9.06
     调查显示,未来几年,我国保健品市场将会发生较大变化,主要表现在需求扩大,价格下降,趋于实惠,消费者越来越重视保健效果。

    ▲“保健品大众化”是未来行业的主流

    无锡瑞年集团董事长、总裁王福才指出,我国在逐步走入老年化社会,人们的保健意识不断增强,对保健品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扩大。我国虽然人口众多,但购买力稍嫌不足,保健品的普及程度也不高。在这种特殊的市场条件下,企业要争取尽量多的消费者,就必须降低保健品的价格。大众化的保健品将是未来市场的主流。

    随着保健品行业竞争的加剧,很多保健品企业不是在夹缝中求生,就是已经被淘汰出局,专家指出,目前已经到了保健品行业大洗牌的阶段。未来保健品行业将会出现两极分化的局面,强者愈强,弱者愈弱,整个行业将会被有限的几个大品牌所掌控。

    在这种条件下,要想把品牌做大做强,一定要关注大众化市场,这样才能在竞争中成为行业的领导品牌。在这一点上,瑞年集团可以说是走在了行业的前列。据王福才透露,瑞年现已向全国推出了瑞年氨基酸口服液等大众化保健食品,并且收到了良好的市场效果。因此,走向大众化是保健品行业向成功迈进的关键一步。
, http://www.100md.com
    ▲“有科技含量的功效”是核心竞争力

    业界专家指出,将来的保健品市场单凭广告已经不足以维持良好销售势头。随着消费者的消费心理逐渐成熟和理性,对广告的认识也会逐步成熟,表现为对广告不再轻信,而相信口碑。高品质、知名品牌的保健品市场将扩大,企业将在保健品的质量控制和研发等项目上加大投入,品牌建设将受到足够的重视。

    专家指出,现在保健品行业的竞争已经脱离了炒作概念的时代,跨国公司的不断涌入也让行业竞争更加激烈,中国保健品市场正在面临着变局。谁能在科技创新上占上风,就意味着谁将很大程度上在市场上取得胜利。

    早就认识到这一重要性的无锡瑞年实业集团,始终把树品牌、重研发列为企业发展的重头戏。截至2006年6月,瑞年集团已累计投资1.3亿元,先后设立了香港瑞年眼科研究中心、北京瑞年研发中心和南京瑞年百思特研发中心,引进、培养科研技术人才近百人。在研发产品的过程中,瑞年人始终把握着一个重点,那就是不断创新,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经过10多年的苦心经营,瑞年系列药品和保健品共有近百项技术、配方和设计申请了国家专利保护。其中,氨基酸片的“肠溶”、“缓释”、“螯合”等技术是在瑞年聘请德国专家沃维汉为集团首席科学家后大力开发、引进的,有效地解决了“氨基酸性能不稳定,容易被胃酸破坏,吸收利用率差”的棘手难题,迅速提高了该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 百拇医药
    ▲“生命必需”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

    翻开任何一本生物课本,我们都可以查到,水、空气、碳水化合物、氨基酸(多肽、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脂肪酸等等是组成人体生命不可缺少的元素,也就是“生命必需元素”。而氨基酸、蛋白质、胶原蛋白等产品,也都是“生命必需元素”的不同表现形式。正是基于这样的产品线特点,瑞年把自己的使命定位为“生命必需元素专业制造商”,以专业精神开拓保健品行业的巨大空间,立志于成为行业的领军品牌。

    用王福才的理论解释就是,有生命力的、能长久发展的、能产生大企业的领域,一定是人们每天必需使用、食用的。换句话说,维持一个人健康、快乐、正常的生活,必不可少的东西就是那些“必需元素”。总之,“生命必需”的东西在不停地创造消费需求,这也就为造福于民的医药保健品企业创造了发挥自身价值的舞台和空间。

    作为想在将来的保健品市场占有一席地位的企业,一定会发现,“大众化”、“有科技含量的功效”、“生命必需”是一个企业获得持续发展的三个基本要素。“生命必需”是前提,“有科技含量的功效”是基础,而“大众化”则是终极目标。

    (小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