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665
恩替卡韦用于HBV/HIV合并感染可致HIV耐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9.06
     本报讯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日前发布安全警示,提醒医生关注百时美施贵宝公司的乙肝治疗药物恩替卡韦(博路定)在乙肝病毒/艾滋病病毒(HBV/HIV)合并感染的患者中应用,导致对HIV耐药的风险。

    恩替卡韦主要用于治疗成人伴有病毒复制活跃和血清转氨酶持续增高,或肝组织学为活动性病变的慢性乙肝感染。临床试验证实,尚未治愈的HIV感染者,如果使用恩替卡韦治疗HBV感染,则对HIV核苷逆转录酶抑制剂的潜在抗药性增加。因此,对没有接受过高活性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的HBV/HIV合并感染者,不应使用恩替卡韦。

    为此,FDA在恩替卡韦的说明书上增加了黑框警示,这是FDA所能运用的最强的药物风险警示手段。

    百时美施贵宝公司也给医生发出了信件,在信中警告说,对没有接受过高活性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的HBV/HIV合并感染者,不推荐使用恩替卡韦。该类患者在使用恩替卡韦前,必须检测HIV抗体。

    (吉恩 编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