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655
“重磅炸弹”药面临仿制药冲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9.06
     本报讯 据《纽约时报》报道,一些“重磅炸弹”药物已经开始受到仿制药的冲击。

    赛诺菲-安万特公司的安眠药安必恩(酒石酸唑吡坦)和辉瑞公司的降压药络活喜(氨氯氮平)专利今年双双到期。尽管赛诺菲-安万特公司全力推出了品牌药AmbienCR(酒石酸唑吡坦缓释片,安必恩的长效版本),但由于仿制药的竞争,也未能阻止其销售的下滑。

    在未来的5年里,有年销售额约600亿美元的药品将失去专利保护。这些重量级药品中包括默克公司的骨质疏松症治疗药福善美(阿仑膦酸钠)(明年),TAP公司的Prevacid(兰索拉唑)(2009年),以及它们中的老大,辉瑞公司的立普妥(阿托伐他汀)(2011年)。实际上,立普妥的销售已经受到默克公司降胆固醇药舒降之(辛伐他汀)的仿制药塞瓦停竞争的冲击。

    由于近期缺乏重磅炸弹式的新药,一方面,在未来几年里,药品制造业将面临艰难境地;而另一方面,由于仿制药价格通常只是原研药的几分之一,大量仿制药的到来有助于全面降低卫生保健费用,也使得不少仿制药生产商受益,如梯瓦、巴尔、麦兰医学实验室公司等。正如一位分析家在该报道中指出的,一直到2010年,这些公司每年可以获得10%~13%的利润增长。

    (丁香 编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