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440
腹腔镜手术术中腹腔冲洗方法变通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9.06
     腹腔镜手术术中腹腔冲洗确实是一重要的手术环节。一般配套仪器中都配置有加压冲洗泵。由于加压冲洗泵价格昂贵,用途有限,部分医疗机构取消了这部分配置,以节省成本。在无加压冲洗泵这种专用设备时,如何进行腹腔冲洗,这成了腹腔镜手术中的一个问题。

    部分术者采用大容量注射器注入法,这却增加了手术台上洗手护士的工作量。也有采用500ml或更大容量包装的生理盐水,通过输液器或吸引管与冲洗器连接后注入腹腔冲洗;由于腹腔镜手术大多采用人工气腹,腹内压力达12~14mmHg的正压,采用此种方法冲洗,冲洗液流速受限,不受术者欢迎。因此,上述两种变通方法都存在明显不足。

    配备有膨宫机的医院,无论是气体膨宫机,还是液体膨宫机,都可起到正压冲洗之作用。具体方法是:配备气体膨宫机时,将膨宫机通过三通与冲洗输液瓶连接,将气体加压至冲洗瓶内,即可达到正压冲洗之效用;配备液体膨宫机时通过加压冲洗袋内灌注的冲洗液,进行正压冲洗。

    在无膨宫机等替代设备时,也可采用加压输液的方法,自制加压设施:即将前述的输液瓶,连接一个三通进行加压(或连接一个空瓶,通过老式血压计的气球加压)。

    最为简易的方法,就是采用输血器将冲洗器与软包装之液体(聚丙烯瓶500ml的0.9%的氯化钠或5%的葡萄糖液)连接,手工挤压冲洗。

    (陕西省西安市阎良铁路医院焦继承), 百拇医药